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点评2020年上海高考数学试卷
2020-07-09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文化考试数学科目考试于7月7日下午顺利进行。市教育考试院邀请相关学科专家对试卷进行了评析,专家一致认为试卷结构稳定、稳中求新、难度适中,强调核心素养、突出关键能力、落实立德树人。

  一、试卷整体稳定,有利考生发挥水平

  试卷结构稳定、层次分明,题型、题量、难易度与往年保持一致,各部分的比例符合高考数学科目《考试说明》的要求。考试内容中,数与运算、方程与代数、函数与分析、数据整理与概率统计占65%左右,图形与几何占35%左右。

  试卷对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比较全面。考查了集合、不等式、函数、三角函数、数列、向量、行列式、圆锥曲线、复数、排列组合、空间图形、线性规划、参数方程等基本概念和知识;考查了数学阅读、理解、表达,以及数学文字语言、图形语言、符号语言之间转换等基本技能。试卷起点低,坡度缓,有较强的亲和力,有利于考生正常发挥。

  二、强调核心素养,突出考查关键能力

  试卷以数学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以数学基础知识为载体,突出考查考生的逻辑思维、运算求解、空间想象等学科关键能力。

  例如,填空题与选择题中的两个函数问题需要考生对函数概念、性质及数学逻辑语言有深刻的理解和整体的认知,强调对数学知识本质的理解、数学方法的灵活运用,体现了对数学抽象、逻辑推理等核心素养的考查。

  填空题中的向量问题及选择题中的立体几何问题,需要考生具有数形结合、分类讨论与空间想象的意识,考查了考生的直观想象、逻辑思维等数学探索能力。解答题中的数列问题需要考生能够通过尝试、归纳、分析等过程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并进行严格的推理论证,考查了考生有效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试卷在注重对数学知识本质理解的基础上,重视数学思维的灵活性、严谨性及深刻性,突出对考生创新能力的考查,对高中数学教学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

  三、关注社会问题,体现学科育人导向

  试卷通过营造适当的问题情境,引导考生关注社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体现高考的育人导向。

  例如,试卷以生活实践情境为载体,设计了与道路交通有关的应用题,要求考生根据已知数学模型求解车流密度范围,并进一步建立交通流量模型,解决相应的优化问题。题目贴近生活,联系社会实际,引导考生关注民生问题,体现学科的育人价值。试卷中还以志愿者服务为背景设计了一道计数问题,引导考生积极参与社区服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