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高考全国卷文综解析
2021-06-08
光明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6月8日,高考进入第二天。考生进行政治、历史、地理等科目考查。

  从教育部考试中心了解到,这些试题强化基础性综合性考查要求,发挥“以考促学”积极导向作用。通过情境设计提高能力考核的有效性,稳步提升命题质量。

  思想政治试题:

  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2021年高考文科综合全国卷包括甲卷和乙卷2个卷种。其中思想政治学科命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反映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重大主题,突出建党100周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凸显党的创新理论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我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指南。

  全国文综甲卷第40题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创新性的理论内涵、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引领作用进行考查,意在引导考生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和重大实践意义,增强考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科书。全国文综乙卷第40题以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重要思想和关于进京“赶考”的谈话为历史背景,综合考查考生运用唯物史观和文化作用的知识思考分析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避免“偏”“难”“繁”“怪”试题

  把考试内容集中于学科主干,避免“偏”“难”“繁”“怪”试题,意在引导课堂教学回归课程标准回归教材,把精力集中在讲深讲透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上,夯实知识、能力和素养基础,把考生从不必要的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中解放出来,真正发挥好考试指挥棒的正向引导作用。

  此外,命题突出考查知识的内在联系和能力的综合运用,目的也在于引导基础教育教学重视知识整合,注重发展考生综合能力。

  全国文综乙卷第38题以我国民族品牌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生产经营从“垂直整合”向“供应链开放”模式的演变历程为素材,从能力的综合考查维度看,试题首先要求考生从描述性说明中理解概念的内涵,考查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其次要求考生从不同角度解析战略转型的经济动因,考查分析与综合能力。

  加强试题情境设计

  为了有效测试考生的学科关键能力,根据情境的表现内容、呈现形式、测试目标等复杂程度的不同,思想政治学科的试题设置了不同类型的情境。

  全国文综乙卷第23题以简短文字配上漫画的方式构建情境,通过感性的直观揭示深刻的哲学原理。漫画《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蛋得……》的文字说明与构图都很简单,但包含的哲学原理很有张力。要求考生能够从文字和漫画构建的简单情境中,辨识漫画主人公依据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自然规律而做出“种蛋”行为的荒谬,进而判断其实际行为中包含的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错误。

  全国文综甲卷第39题围绕“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设置情境,按时间顺序列出推动战略转移的相关内容。

  历史试题:

  增强开放性

  聚焦党史,打造知史爱党教育阵地

  通过选取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领导人结合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探索的具体史实,试题启发学生从中感悟真理力量。

  如乙卷第29题材料摘编自毛泽东的《关心群众生活 注意工作方法》,指出群众工作不是一句口号,必须努力改进工作态度与工作方法。这些观念在以后融入党的方针政策,成为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丰富了马克思主义。

  通过回顾党从创立到取得革命胜利的光辉历程,历史试题展现了党通过土地革命、武装斗争等开辟了正确的革命道路,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如乙卷第42题呈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部分重要会议,要求学生任选两次会议,分析期间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并说明原因。党的发展历程让学生深刻认识到,我们党从一个完全新式、弱小的无产阶级政党发展成为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政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试题用事实说话,启发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试题通过呈现党在领导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伟大实践,激励学生从党史中汲取干事创业的智慧和力量,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成才动力。

  如甲卷第41题以新中国成立初期面临的复杂国际环境为背景,显示了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在制定外贸政策时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有机结合,逐渐突破美国等国的围堵封锁,实现独立自主发展,启发学生在新时代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新征程上提振勇毅前行的精气神。

  探索多种题型多元开放

  开放性试题不仅在考查广度上有扩展,在考查深度上有延伸,也在设问角度上进行了创新。

  如甲卷第42题引入“卫所”概念,在特定时空框架内创设了包含政治、经济、边防等多重要素在内的复杂情境,要求学生提取有效图文信息,在明代疆域图中直接标示出卫所集中分布的区域,并选择恰当的时空尺度进行分析、综合、比较。该题设问本身又具有综合性,学生须结合历史、地理相关知识进行推理判断。

  历史开放性试题较为鲜明地融入了核心素养考查理念,尝试对观点进行历史解释,同时彰显家国情怀。

  如乙卷第42题要求学生在唯物史观指导下客观分析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和成长,该题将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历史解释、家国情怀等核心素养熔于一题,彰显了鲜明素养立意。

  2021年高考历史试题增强开放性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在开放性试题以外的综合性试题中也增加开放性设问,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和探究性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评价作答中呈现的情感、态度、价值观。

  如乙卷第41题属于学科内综合试题,情境围绕希罗多德的《历史》和司马迁的《史记》创设,设问分别从“史家”“史书”“史学”入手,在前两问比较、分析的基础上,第三问实现相对开放,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和探究,将对具体史实的理解上升到理论高度。

  紧扣能力,体现学科特色考查方向

  强调信息加工能力考查。历史学科对信息加工能力的考查,注重学生对情境所提供和暗示的信息进行读取、筛选、分类、归纳、提炼、解释的能力。

  如乙卷第25题给出西汉末和东汉中期不同地区的民户数量,要求学生分析数据变化所呈现的社会发展趋势,进行判断并得出合理结论。

  注重批判性思维考查。历史试题通过增强探究性、丰富作答指向等手段,加强对批判性思维、辩证思维能力的考查。

  增强表达与论述能力考查。通过增加主观题设问的针对性、侧重情感态度考查、优化评分标准等方式,历史试题加强了对语言表达和组织论述能力的考查。如开放性试题考查考生语言组织、逻辑思维、写作表达能力,要求学生或阐释发展变化和分析原因,或根据中国古代某一历史时期的特征,对得出的结论进行解释论证,表述的清晰、合理程度和逻辑的严密在考生的最后得分中占有一定比例。

  地理试题:

  以稳为主,提升答题感受度

  2021年高考地理试卷以稳为主,充分考虑教情和学情,在题型与结构、呈现形式与风格、难度等方面,基本上延续了近些年的特点,给学生以熟悉感和亲切感,进一步提升试卷的答题感受度和获得感,有利于学生稳定心态,发挥水平。

  反映祖国建设的辉煌成就,厚植家国情怀

  地理试题紧密结合学科内容,选择反映新时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科技进步、精准扶贫、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等素材,强化对学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品德修养等方面的引导。

  全国甲卷1~3题,以新冠疫苗包装为背景,选择浙江丽水玻璃管和注射剂瓶的生产改变我国高端药用玻璃依赖进口的局面为案例,引导学生理解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应对公共突发事件能力的提升。

  全国乙卷1~3题,以无人机服务新疆棉花生产这一典型科技兴农案例,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历程,农业科技水平、农民劳动收益与生活水平发生的巨大变化。

  试题依托脱贫攻坚伟大工程中的典型案例,展现多种扶贫方式,引导学生理解我国消除贫困、拒绝返贫的重大意义。

  全国甲卷43题,以京九铁路和昌赣高铁建设过程中两次“绕弯”苏区模范县江西兴国为案例,体现了在党中央关怀下,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和革命老区把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不仅实现了脱贫攻坚任务,而且弘扬了革命文化、赓续红色基因、增强民族精神。

  丰富能力素养的考查维度,服务人才选拔

  地理试题既有真实的生活实践情境,也有复杂的学习探索情境,要求学生能够合理运用学科的基本规律与原理、科学的思维范式与方法,主动思考、分析问题。

  试题重视对地理过程与地理联系的考查,要求学生能够把握地理事物的本质特征与内在联系,运用学科的思维方法和逻辑结构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恰当的推理,着重考查学生对地理学“尺度—结构—时间—过程—机理”这一逻辑思维脉络的理解和掌握。

  全国甲卷9~11题,考查珊瑚礁的形成过程,思考地貌发育过程及其背后隐含的机理。

  凸显对地理创新思维能力的甄别。试题通过拓宽试题材料的来源,从材料信息的丰富性、试题要素的灵活性、问题解决路径的差异性、答案的多样性等方面,探索和尝试开放性试题新的设问视角,通过搭建多维度创新展示平台,克服封闭式设问和唯一答案对学生思维的束缚。全国乙卷36题,以某品牌在江苏昆山市建设咖啡创新产业园为案例,要求分析其上海因素,需要学生正确看待区际分工和区域联系,正确认识中心城市和外围地域的关系。

  优化设计方式,助推教学改革

  地理试题选取的考查内容与高中课程改革的培养目标高度契合,以考促教,以考促学。

  试题进一步完善基础性考查方法,围绕学生比较熟悉的主干知识提供材料,但情境设置更加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全国甲卷7~8题,以安装高反射率屋顶达到节能减排目的为案例,全国乙卷7~8题以城郊相对湿度的时空差异为案例,考查对城市热岛效应的理解。将学生的关注点从“解题”转向“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从“做题”转向“做人做事”的素养提升。

  试题通过选取生产实践场景设计典型任务,要求学生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引导学生到自然和社会的大课堂中锤炼意志、提高本领。全国甲卷36题,选取英国东南部湿地开垦过程为案例,展示了不同历史时期人类开发利用土地资源的过程,从小幅度的改变到大面积的开垦,都是不断探索和解决问题的结果。命题着力培育学生的劳动精神和奋斗精神,认同劳动的崇高和伟大,鼓励学生坚持以创造性劳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