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校艺术专业全面开花 艺考是否可以通过速成?
2007-11-08
关注掌上高考


  推荐:艺术特长生招生

 

  近几年,艺考热在全国上演得如火如荼。随着考生规模的日益扩大,招生艺考学生的院校数量日渐庞大,人们不禁要问这样一个问题:艺考,为了什么?是对艺术的追求,是对就业前景的信心,还是仅看中了艺术专业对文化课成绩要求较低的“好处”?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孙立老师介绍,无论是表演还是美术类专业,北京电影学院向来都是艺术类考生所热追的艺术院校。表演专业,不少学生只要会朗诵,能掌握普通话就会过来尝试,每年近万人报名,最终录取的仅有100名左右。美术类的报名学生也要在2000人左右,招收60人,竞争都很激烈。

  陈南回忆自己在高中的生活。“高一时全年级两三千学生,包括美术、音乐、体育等方面的特长生一共80人,但是两年以后,学校仅美术特长生就已达到了80人。”而学校对学生进入艺术特长班的态度,也从开始的建议学,到鼓励学,进而转向强制学。

  艺考不应成为逃避文化课压力的途径

  社会上有一种说法,高中生学习不好建议学文科,文科不好就去准备艺术类考试。对此,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研究会会员臧伯良表示反对,“我觉得有辱画家尊严。”

  臧伯良拿美术为例,认为如果学生专业课与文化课“瘸腿”厉害,这样的人即使能够进入美术领域,充其量也仅能被称为画匠。成为一名画家,拥有丰富的历史知识和较深的文学修养等都是非常必需的。做设计的人也同样如此——如果知识修养不够丰富,设计出的作品怎么可能高雅?臧老师说,自己看到很多因为文化课不好前来学画的学生,心里非常难过。“我坚持一个观点,如果一个好的艺术类学生不是去学艺术的话,我相信他一定可以考上清华、北大。因为他太喜欢某一方面艺术了,离不开这个,所以就要把一大半精力投入到艺术方面,相对而言文化课的时间就变得很是有限,成绩可能就不会很拔尖了。”

  臧伯良认为,不管是否选择艺考,也无论艺考的专业,都应该以考生的兴趣为第一出发点。

  据北京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介绍,全国每年近百万艺术类考生中,美术专业的学生占到了其中的80%。“选择这个途径高考的学生,有相当一部分是看好了就业前景。”学艺术类的学生,虽然专业相对单一,但是就业出口很多。如广告、服装设计、建筑、宝石鉴定、动漫、出版等都是非常欢迎艺术类学生的就业渠道。此外,艺术类院校对考生文化课分数要求较低,也是艺考受到考生和家长青睐的一个原因。

  高校艺术专业全面开花

  据了解,如今越来越多的高等院校开设了艺术专业。张茵认为,这缘于人民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后,需要开设精神领域的专业,以最少的投入来争取最大的回报,整个国家对艺术需求越来越多。

  北京工业大学工业系展示专业的大一学生小章(化名)表示,自己高二做出要准备美术专业艺术类考试的决定后,得到了家长的一致支持。“他们感觉我毕业以后,可以进入文化产业,接触面会很大,我的高中老师也赞同,认为美术艺术类考生会有很广的出路。”小章衡量了一下自身的美术水平,最终确定学习设计。“学习造型专业,对以前的功底和个人天赋要求很高,我半路出家可能无法竞争的过别人,因此选择设计方向。”

  据了解,目前,全国各种艺术类专业近2000个,而且很多艺术专业单独成院。业内人士分析,一是因为生源的扩大,艺术类考生相对学费较高,学校有了较为庞大的资金,可以让艺术类教学更专业化。另外,艺术类考生的招生在各学校间也存在较为激烈的局面,为了能让更多艺术类考生选择自己的学校,学校都在艺术专业方面下了很大工夫,增加了专门的艺术学院。一些农业类、理工类的学校,也纷纷开设艺术专业,招生也很火爆。专家表示,这些院校如能够将艺术领域与本校的专业相接轨,那是再好不过的。艺术不是单一学科,还需要在艺术之外有很多专业性的知识。

  高校的扩招,逐渐把纯理论教育变成了实际能力加理论的教育,从某种程度上讲,艺术类专业的开设是高校改革的表现,更注重培养社会需要的实用型人才。有关人士推测,艺考在未来仍然会是考试的热点,学生家长关注的热点。未来,艺术类考试将逐渐向职业教育发展。虽然学生更愿意往本科、重点院校的艺术专业考,但是毕竟很多艺术类考试的学生的基础与要求达不到,所以只可能选择高职。

  艺考可以通过速成?

  “高三临时决定要考艺术的学生,在全国至少占到一半。”冯建认为,每年的艺考生中很多学生从来没有接触过画画,但也能“速成”出来。

  陈南也告诉记者,特别是美术专业的艺术类考前辅导班“很应试”,开班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帮助学生通过专业课测试。“现在的艺术类考试考查的已经不是艺术。”

  记者怀疑,美术要动笔头,不是用嘴说说就能通过的考试,因此也不应是前期突击可以成功的科目。但陈南和他的同学却不以为然。“一些知名专业院校,考点会分布全国各地,每一个考点又有很多考场,一个考场一个模特,但是阅卷时却是放在一起。因此,学生在备考期间只要反复画一张画就可以了。”头像、半身像的素描考试可以“背”,考色彩也基本上都是让考生画静物,通常都会摆放一些果子和瓶瓶罐罐……这些规律都是可以短时间抓住的,悟性好的学生或者有功底的学生,备考时间可以更短。因此,上了学以后发现同学中有人不会画画的现象并不罕见。

  在中国音乐学院作曲专业学习的小印也告诉记者,音乐也有“速成”出来的,进入大学后,一些基础课的学习就会显露出来。有些学生由于底子薄,在和声、曲式、配器等基本课程的学习上,就会有脱节的现象。因此,小印说,考艺术专业,首先应该基于对专业的喜爱,不能由于受社会诱惑,或者把这个当作高考的捷径而选择艺考。“考试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学校的录取人数毕竟有限。”

  冯建表示,相对而言,美术要比文艺似乎更容易“速成”。我国美术类高考,相应来说只是通过一幅画来判断一个学生的能力,但是一幅画很难能够综合反映出一个学生的全面能力。有很多艺术类辅导学校现已摸准了招考院校的考试方向,学生们每天就练一幅画,来回改,就是锻炼一种考试方式。“一些考得好的学生,并不能完全证明绘画功底很牢固。把很多应该需要长时间脚踏实地教学的内容,变成了一种短期应试模式,这是艺术类教育的很大问题。”

来源:北京晚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