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年高考数学浙江卷评析
2018-06-09
浙江考试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是浙江省新高考开局的第二年,也是全国2017新课标公布后的第一年,试卷严格遵循《2017年浙江省普通高考考试说明》,依照《浙江省普通高中学科教学指导意见》,既注重基础又兼顾选拔梯度,秉承了“简约中显大气,朴实中有灵气”的风格,坚持能力立意的原则,充分考查了学生的思维品质与学习潜能,彰显了对数学核心素养的考查要求,命题立意高、构思巧、回味浓,既有利于高校选拔优秀人才,又有利于引导中学教学。

  一、注重基础,关注梯度

  试题立足于知识点的覆盖,选择题前8题、填空题前6题、解答题前2题都重视双基回归教材。注重问题解决的通性通法,重点考查主干知识与核心内容,如第20题对两类基本数列和数列问题解决中的基本方法进行了有效综合的考查。试卷结构适合文理合卷,体现了对考生的人文关怀,纵观全卷,试题起点较低,入口较宽,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层层递进、拾级而上,整卷多题把关,梯度合理恰当。解答题最后两题以及这两题的两个小题和以往相比呈现平行难度,对能力层次较高的学生提供了恰当的思考空间,体现了较好的区分度。

  二、语言简洁,体现本质

  整卷试题表述简练精准,各类题型背景熟悉,命题角度新颖别致,载体简单、蕴含丰富。同时,许多试题让考生感到题在书外,根在书中,朴实于外,灵动于内,淡中见隽、回味无穷,如选择题的第8、9、10题以及填空题的第15、17题等均让人感到耳目一新,解答题第21题凸显了解析几何化斜为直的思想,既体现了数学本质,又让人感受到了命题者的独具匠心。

  三、立意精准,考查能力

  试卷注重能力立意,以知识为载体,要求学生深刻理解数学概念,领会数学本质,并能合理灵活运用,同时丰富而又深刻地考查了数学思想与理性思维。如第8题在同一问题中比较立体几何的三种角,考查了立体几何空间问题转化为平面问题的本质思维,第9、15、21、22题等都蕴含着等价转化思想。同时,第11题通过数学史揭示知识产生的背景、形成的过程,体现了数学的思想性和数学的文化传承。

  四、情境合理,凸显素养

  整卷通过知识交汇等方式,呈现自然合理的情境,展示了“平和中见关怀、沉稳中显活力、自然中现宗旨”之意图,给人以自然、流畅,质朴、和谐的深刻印象。如第17题椭圆与向量的综合、第21题椭圆与抛物线的结合,都创设了较好的问题解决情境。试题凸显了新课程对数学核心素养考查的导向,注重抽象、推理、建模等要求,压轴题第22题以函数、不等式等核心知识交汇为背景,蕴含了数学抽象、逻辑推理、直观想象等素养的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