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高考备考:数学选择4解法省时又提分!
    2021-03-16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数学是高考中最重要的学科,想要成为学霸,数学不可以差。今天给大家分享4个数学选择题的技巧方法,帮助大家秒杀选择,提高数学成绩!

      数学选择题占了60分,选择题注重多个知识点的小型综合,渗透各种数学思想和方法,能否在选择题上获取高分,对高考数学成绩影响重大。解答选择题的基本要求是四个字——准确、迅速。只有快速解决了选择题,才能有精力全力突破后面的大题,那么选择题该如何快速搞定呢?这里分享两个板块:

      正常做题技巧+蒙题技巧。

      从考试的角度来看,解选择题只要选对就行,至于用什么“策略”,“手段”都是无关紧要的。所以可以形容为为“心神不乱,不择手段”。

      1、直接解题法(直接法)

      直接从题设条件出发,运用有关概念、性质、定理、法则和公式等知识,通过严密的推理和准确的运算,从而得出正确的结论,然后对照题目所给出的选择支“对号入座”作出相应的选择。涉及概念、性质的辨析或运算较简单的题目常用直接法。直接法是解答选择题最常用的基本方法,低档选择题可用此法迅速求解。直接法适用的范围很广,只要运算正确必能得出正确的答案。提高直接法解选择题的能力,准确地把握中档题目的“个性”,用简便方法巧解选择题,是建立在扎实掌握“三基”的基础上,否则一味求快则会快中出错。

      2、特殊值解题

      正确的选择对象,在题设普遍条件下都成立的情况下,用特殊值(取得越简单越好)进行探求,从而清晰、快捷地得到正确的答案,即通过对特殊情况的研究来判断一般规律,是解答本类选择题的最佳策略。近几年高考选择题中可用或结合特例法解答的约占30%左右。通过取适合条件的特殊值、特殊图形、特殊位置等进行分析,往往能简缩思维过程、降低难度而迅速地解。

      3、数形结合法或者割补法(解析几何常用方法):

      巧妙地利用割补法,可以将不规则的图形转化为规则的图形,这样可以使问题得到简化,从而缩短解题长度。对于一些具有几何背景的数学问题,如能构造出与之相应的图形进行分析,往往能在数形结合、以形助数中获得形象直观的解法。

      4、极限法

      这是高中选修部分,不过用在解题会很快。极限思想是一种基本而重要的数学思想。当一个变量无限接近一个定量,则变量可看作此定量。对于某些选择题,若能恰当运用极限思想思考,则往往可使过程简单明快。用极限法是解选择题的一种有效方法。它根据题干及选择支的特征,考虑极端情形,有助于缩小选择面,迅速找到答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