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志愿填报的专业名词解释
    2021-06-11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录取分数线

      分数线即录取分数线、省控线、填报志愿的资格线,是指各省份招生主管部门(省教育考试院或招办)根据高校招生计划、考生人数、成绩分布,按照一定比例所确定的高校录取最低分数。

      一般按批次划分,如一本分数线、二本分数线、三本分数线、专科分数线。低于这个分数的考生不得填报志愿,高校也不得录取。分数线是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中最关注的内容。分数线直观地反映了院校往年的录取情况,是当年院校、专业录取考生层次的基本反映。

      2.院校投档线

      省招生主管部门根据考生志愿填报的分布情况,按照志愿院校规定的比例确定向志愿高校投递考生电子档案的最低分数,这个分数就叫投档线,相对于院校来说又叫提档线,又称调档线、进档线。

      值得注意的是,考生高考成绩总分达到了录取分数线是具备了填报志愿的资格,但填报了志愿未必达到某志愿院校的提档线,如果达不到,电子档案不能投放,就参加不了该志愿的录取。由于每个院校所报考生的人数不同、考生分数分布不同,投档线也就各不相同。

      3.投档比例

      即调档比例,是指某一院校在考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调阅考生档案数与院校招生计划数之间的比例。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的地区,院校的投档比例一般在100%~110%,并在各院校的《招生章程》予以公布。

      例如,一本批次的某高校在某省当年招生计划为100人,公布的投档比例为110%,那么,省级招生部门在录取投档时,在生源充足的情况下,则要向该校投档110人,供高校择优录取。该省招办向该高校首次投档,其中第110人的分数,就是该校当年在该省的调档线。这110人经该高校按“德智体”全面考核后,选择录取其中的100人,其第100人的分数,就是该校当年在该省的实录线或叫最低录取线。

      一般来说,实录线≥调档线≥省控线。

      4.录取批次

      四川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批次(不含艺术、体育类专业)设置为本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提前批、专科批共5个批次。(信息整理于2020年高考招生政策,2021年请以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招生实施规定为准。)

      本科提前批包括:

      01、军校、公安武警政法院校;

      02、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免费医学生;

      03、拔尖人才:基地班、实验班、英才班等;

      04、急需人才:26所高校小语种、定向生;

      05、特殊学校: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上海海关学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06、综合评价: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

      07、航海类、民航飞行类;

      08、其他类。

      本科第一批:

      教育部直属高校、“211工程”建设高校、部省共建的原部委属重点高校、经核准参加本批录取的高校和专业。

      本科第二批:

      除本科提前批和本科第一批之外的普通高校。

      专科提前批:

      需要单独面试的定向培养士官试点院校、公安院校专科和航空服务(专业)专科,以及航海类专科和省属院校免费师范生专科。

      专科批:

      除专科提前批以外的所有高职(专科)院校和专业。

      其他特殊批次

      预科:各批次预科志愿同批填报。对口招生分职教师资班和高职班志愿两个批次填报。藏文、彝文一类模式本科、专科、本科预科、专科预科志愿按所报高校安排批次填报和录取。

      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在本科提前批结束后、本科一批开始前录取,其中有特殊要求的公安(武警)院校国家专项计划在本科提前批录取。

      公费师范生:省属院校公费师范生(就是原来的免费师范生,不含艺术、体育类专业)的录取,原则上安排在相应批次前进行,具体为:

      (1)本科层次农村义务教育、特殊教育计划在本科一批结束后、本科二批开始前录取;

      (2)专科层次小学教育“一专多能”计划安排在专科提前批录取;

      (3)招收藏、彝文加试考生的本科、专科层次藏汉、彝汉“双语”计划在本批普通类录取后、其它藏、彝文加试前录取;

      (4)招收“一类模式”高考考生的本科层次藏汉、彝汉“双语”计划在藏文、彝文“一类模式”本科批次前录取,专科层次藏汉、彝汉“双语”计划在藏文、彝文“一类模式”专科批次前录取。

      (5)高职学院面向藏区试办高中起点“1 2”模式高职教育志愿设置在专科批志愿之后,符合条件的考生可选择填报。

      5.线差

      线差分可分为考生线差分、高校录取线差分。

      考生线差分=考生的高考总分-省控分数线

      如李同学高考成绩500分,所在省份二本分数线为485分,那么该生线差分就是15分。

      院校录取线差分=投档分数线-省控分数线

      如X大学录取投档线为505分,某省二本省控线为485分,那么该校录取线差分为20分。

      线差的作用主要用于对不同年度的录取分数进行分析和比较,因为很多院校在不同年度的录取分经常会发生很大变化,但录取线差波动一般不会太大。

      6.专业级差

      专业级差就是院校在安排考生录取专业时,按照《招生章程》公布的一个或几个分数值确定考生所录取的专业,这个分数值叫专业级差。

      如,当年某高校在当年招生章程中规定:设置专业分数级差,前四个专业志愿及调剂志愿依次为5、3、1、1分,即当考生第一志愿专业不能录取时,将该考生高考分数减去5分,看是否满足第二志愿专业录取条件,如果第二志愿专业还不能录取,那么,再将该考生高考分数减去3分,看是否符合第三专业录取条件,依次类推直到最后一个志愿专业。

      7.梯度

      在志愿填报中的梯度只表示两个或几个院校之间录取线差值的大小。考生地选报志愿时要注意使院校与专业之间形成合理的梯度,以免造成滑档、进档退档或死档的风险。

      8.各种志愿

      院校志愿是考生对高校志向的选择;专业志愿是考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发展潜能对院校中一个或几个专业所作出的选择。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统称为高考志愿。

      无效志愿就是对考生投档录取没有意义或无用的志愿,它有两种情况:

      一是由于考生笔误或填错或涂错院校代码,电脑无法按考生的原本意思显示或运行(在实际志愿填报时系统会报错而无法提交);

      二是在同一批次院校志愿之间没有形成梯度或反向梯度关系,如果考生第一志愿没有被录取,其后的各个志愿都不会被录取。

      第一志愿就是考生在一批次中填报在志愿栏目中第一位置的志愿,是考生最理想最希望被录取的院校志愿,其余依次类推。

      9.大小年现象

      是某些院校在历年招生录取中,报考人数(批次最低控制线上)很不稳定、起伏较大,引起该校录取线较大幅度波动的趋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