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视填报策略 实现“分”尽其用
    2021-06-15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重视填报策略 实现“分”尽其用

      ——浅谈甘肃省普通高考志愿填报的几个注意事项

      唐继研1 席正东2 张俊杰3

      (1.庆阳市教育局;2.庆阳职业技术学院;3.环县招生办)

      每年高考录取结束,总有一些考生和家长对录取结果不太满意,大多数是因为志愿填报不科学,有些过于保守浪费了分数,有些则过于冒进而导致录取院校和专业不理想,更有甚者由于期望值过高、把握不准而导致滑档。志愿填报称之为“第二次高考”,只有准确掌握填报的策略和技巧,才能真正实现 “分”尽其用。

      一、深入了解志愿投档规则

      投档模式分为“平行志愿”和“顺序志愿”模式两种。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首要的是清楚哪种投档模式。如普通本科一批是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而提前批有些段次采用顺序志愿投档模式。

      (一)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遵循“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的原则,即考生之间,分数优先;考生自身,志愿优先;院校平行,一次投档。在这种投档模式下,先将所有考生的投档分数按科类从高到低排序,分数相同的比较单科分数,按照位次优先原则,再结合考生所填志愿的自然顺序(A到I)从前到后依次进行检索,当检索到某院校未满额时,检索随即结束,不再检索其他院校。例如:某考生位次为第100名,在检索完位次在第99名考生后,就开始检索该考生,若第一志愿已满额,则检索第二志愿,第二志愿满额,检索第三志愿,依次类推。在检索过程中,如果所有志愿均已满额,则档案无法投出,该批次就“滑档”了,考生只能征集志愿或参加下一批次录取。

      (二)顺序志愿

      遵循“志愿优先、遵循分数”的原则。投档时,先把所有考生第一志愿进行排序,然后依位次高低投档。第一志愿投档结束后,再进行第二志愿投档。采用顺序志愿时,第一志愿院校的选择尤为重要,考生若不能被投档到第一志愿院校,虽说还有第二志愿院校,但也只有第二志愿院校还有缺额的情况下考生才有再次竞争的机会。

      二、仔细阅读院校招生章程

      招生章程是高校开展招生工作的重要依据,也是考生准确获取高校招生信息的重要途径。其内容包含高校名称、办学地址(分校、校区)、办学层次、办学类型、外语要求、投档成绩、录取规则、单科要求、收费标准等。由于招生章程包含信息量较大,所以在阅读时要有所侧重,重点掌握以下几方面信息:

      (一)各项加分政策

      要看考生所享受的加分政策在目标院校是否有效。不少高校在提档时承认各省、市考试院投档时的加分,但在录取时却按照实际高考成绩安排专业。即提档时加分起作用,专业录取时不起作用,只按裸分安排专业。

      (二)专业录取规则

      不同院校的专业录取规则也不相同,在招生简章中表述也不尽相同,考生一定要仔细阅读,反复推敲,掌握规则。一般而言,专业录取规则分为以下几种:

      1. 分数优先。目前,大部分高校采取的专业录取规则。优先安排高分考生,按照专业志愿顺序逐一检索。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20年招生章程规定:“采用‘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确定考生专业,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分数级差。”

      2. 专业优先。即按第一专业志愿分组由高分到低分排队,择优安排。未安排考生再次竞争第二专业志愿的缺额,依次类推。如青海大学2020年招生章程规定:“充分尊重考生的志愿,进档考生按‘志愿优先’的原则确定专业”。

      3. 专业级差。部分高校在安排专业时,采用专业级差的方法进行录取。以A专业为例,先将报考A专业的第一志愿考生检索出来(分数不减级差),其他专业志愿(第二至第六志愿、调剂志愿)考生的成绩则依次减去一定的分数级差,然后才将报考A专业的所有考生成绩进行排序,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如东北师范大学2020年招生章程规定“对于进档考生,按照实考分由高至低和专业志愿由先至后顺序,结合专业志愿分数级差进行录取;第一、第二专业志愿之间级差5分,第二、第三专业志愿之间级差3分,其他专业志愿为平行志愿,有专业志愿与服从专业调剂之间级差1分”。即专业级差方式为(5-3-0-0-0-1)。

      4. 一专再分。即第一专业志愿优先,其余专业志愿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如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20年招生章程规定“优先满足第一专业志愿,按分数从高到低并参考相关报考要求择优录取,其他专业志愿视为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原则确定录取专业,分数相同时,专业志愿优先。”

      假如某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有3个招生计划,报该专业的考生有4人,分别是张同学、王同学、李同学、赵同学。最终4位考生中只有3人被录取,1人要被调剂到其他专业。这4位同学的高考成绩及专业志愿报考顺序如下:

      张同学:580分,第4志愿;王同学:578分,第3志愿;李同学:577分,第2志愿;赵同学:571分,第1志愿。则根据不同的专业录取规则录取人员与调剂人员如下所示:

      

      以专业级差(3-3-1-1-1)为例,专业级差核算说明如下:

      第1志愿:赵同学第1志愿不减分数级差,最后排名分数571分;第2志愿:李同学在第2 志愿,减去1-2级级差3分,最后排名分数为577-3=574分;第3志愿:王同学在第3志愿,要减去1-2级级差3分,还要减去2-3级级差3分,最后排名分数为578-3-3=572分;第4志愿:张同学在第4志愿,要减去1-2级级差3分,还要减去2-3级级差3分,再减去3-4级级差1分,最后排名分数为580-3-3-1=573分。

      (三)单科成绩要求

      某些院校在录取时对部分科目成绩提出明确要求。例如,石家庄铁道大学2020年招生章程规定:“英语专业要求考生高考英语成绩不低于110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要求考生高考数学成绩不低于100分。”如果考生没有看清楚院校的要求,即使总分达到要求,也可能由于某项单科成绩没达到院校要求而造成退档。

      三、准确掌握志愿填报要领

      (一)顺序志愿

      采用顺序志愿投档模式下建议考生第一志愿院校以“稳”为主,甚至是偏保守填报,可参照往年数据,考生当年高考分数线差值比以往年度高出10分左右进行填报。第二志愿院校再选择分数更低的院校或往年多数情况下征集过志愿的院校进行填报,进一步加大被录取的概率。

      (二)平行志愿

      在填报志愿时,因院校数量及每个院校的招生专业数量都比较多,考生在选择时应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1. 院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填报志愿时,若优先考虑专业,可以做出如下应对策略。

      (1)明确具体专业方向。这类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就要抛弃传统意义上的“冲”“稳”“保”策略,要以“稳”“保”策略为主,选择院校时,切记不可盲目“冲”,要抱着宁可浪费分数也不迁就专业的态度,这样才能确保被心仪专业录取。例如,2020年理工类某考生,女,高考成绩601分,线差=601-458=143分,心仪专业为会计和法学,志愿方案如下:

      

      从上述案例来看,如果选择学习法律专业,第一志愿院校中国政法大学线差比上年度高出10分左右,被最好的专业录取的概率很大。如果选择财经类专业,可以被中央财经大学中等专业录取,但分数较高的会计专业则没有十分把握。经过对比分析,该考生最终选择了法律类专业的方案,最终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录取。因此,考生在明确专业方向时,可以选择把第一个志愿院校作为重中之重,一定要经过精确计算分析,才能确保被心仪专业录取,而不是盲目去“冲”一些院校,导致被一些不中意的专业录取。

      (2)专业方向大致明确。这类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该选择“冲”“稳”“保”策略,特别要在“冲”“稳”院校上下足功夫。首选该领域内专业最出色的院校,然后再根据院校特色选专业。例如,考生想学习机械方面的专业,最好是从**工业大学、**交通大学、**科技大学、**理工大学中选择,再选择其他院校。其次是选择专业,应明确所选专业在该院校处于什么层次,可以把专业划分为“上”“中”“下”三个层次。如机械专业在上述类型的院校中属于“上”层次,而在一所农业院校中属于“中”层次。又如医学类尤其是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无论在**医科大学,还是综合类大学,都是属于“上”层次的专业。考生在选择“冲”的院校时,尽量选择所有专业自己都满意且专业数量少的院校。以华东交通大学为例,该校2020年招生专业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铁道工程、测绘工程”八个专业,这对于偏好工科和分数在此范围内的考生来说,无疑是最佳的冲刺院校。

      如某理工类考生,男,2020年高考成绩575分,线差=575-458=117分,意向为机械、电子、水利、建筑等工科专业,经指导所填志愿(部分)如下:

      

      如此填列的理由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作为冲刺的院校,2019年线差=591-470=121分,仅有三个大类专业,且学生都有意向学习。而华东理工大学作为一所实力较强的工科院校,2019年线差=577-470=107分,较上一年度线差高出10分,作为“稳”的院校。最后该考生虽然未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录取,但却被华东理工大学工科实验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技术、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机器人]专业录取。

      2. 是否服从专业调剂。考生电子档案一般按照院校录取计划1∶1比例投档,而院校则按照专业进行录取。考生档案如果被投档到某院校,当报考该院校的热门专业人数超出了计划时,就要向其他专业调剂。如果服从专业调剂,除特殊原因外一般不会被退档。不服从专业调剂,考生成绩如果达不到志愿专业要求的话,就会被退档,只能参加志愿征集或下一批次录取。因此,除非考生执着于某专业,非某专业不上,一般都应该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四、灵活利用往年参考数据

      (一)线差法合理运用

      利用线差法进行分数换算时,一定要正确合理地去理解和应用。例如,2020年我省理工类一本批次最低录取控制线为458分,2019年为470分。根据线差法筛选院校时,一定要弄清楚以此线为参照的依据。2020年理工类一本招生计划78526人,2019年为75911人,增加了2615人,增加的名额大多属于更名、升格的院校及新增招生计划的院校所列计划。因此,将2019年的分数(458分)作为参考依据完全可行。若要再计算精细一点,又按照每个分数段人数统计来看,在控制分数线附近的每分人数大约为450人,若将2020年计划人数缩小至和2019年持平,即到=458+2615/450=464分,则把2020年的分数线计算到464分再对应到2019年的分数则更精确。若所选报专业在该院校专业属于最好的专业,则要高出平均分10分左右,若属于中等层次的专业,则与平均分持平即可。此外,还要重视院校的每个专业录取分数线,考生可从报考院校官网获取各个专业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数,再进行详细换算。

      (二)动态参照往年数据

      在志愿填报时,要注意参考往年数据,特别是上一年度数据。因为每年的招生计划数不同,各院校在我省的专业计划也有差异。往年录取分数只是反映当年的数据情况,选择时一定要注意这些细微差异:1.注意招生计划人数差异。例如,某大学当年招生人数比上一年度多10人,可能导致该校今年录取分数有所降低。相反,如果招生计划少10人,可能导致今年录取分数略有提高。2.注意专业计划差异。例如,某高校较上年相比,今年给我省的计划专业相对较好,多了一些特色、重点专业,那么今年该校录取分数必定有所上升,反之则会降低。3.注意个别专业类型差异。这些专业招生分数往往呈现出一定的浮动。如近两三年师范、医学类专业分数均有逐年上升趋势等。对于这些动态数据,一定要灵活对待,在实际计算过程中,可以用加减1-5分的幅度再换算成当年的分数。4.注意“大小年”差异。考生在筛选院校时,可结合近年来的数据(平均分线差及院校排名位次)进行重点分析对比,查找是否存在一定的浮动规律。经过我们统计对比发现,并非所有的院校都呈现出一定的“大小年”变化趋势,有的院校也呈现出线差及位次逐年上升或逐年下降的态势。了解这些数据的动态变化,有助于在志愿填报时进一步准确判断该院校当年的录取走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