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清华大学: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更值得期待
2017-05-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在浙继续实施“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

  增加考生选择权按照专业组招生

  2017年,浙江省和上海市首次探路新高考。关于清华大学今年在浙江的录取政策,刘震介绍,今年学校将继续在浙江实施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目前招生简章已经公布,大家可以在清华大学招生网以及微信公众号“清小华”进行查阅。

  今年,清华大学计划在浙江通过“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收105人,招生规模与去年持平。为了增加考生的选择权,今年学校按照专业组进行招生,分为物理基础组,通用基础组,化学基础组和临床基础组4个专业组。学生可以根据各自高考科目、选考科目以及各专业组要求进行申请,最多可允许兼报两个专业组,每个专业组内最多允许填报5个专业(类)志愿。

  刘震表示,学校今年采取的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能够与浙江新高考模式很好的对接,减少了学生报考难度,同时也兼顾了考生的专业选择空间。

  此外,今年清华大学在浙江实施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时,对学生的学考成绩和竞赛成绩均不设门槛要求,对于竞赛特长学生采取自主招生的方式进行选拔。同时,增加笔试环节考察,扩大入围规模,入围学生比例从去年的150%提高到170%。

  多种渠道和方式可以报考清华

  条条大道通罗马,进入清华也有多种的渠道和方式。刘震介绍,第一种就是高考统招。第二种是自主选拔,自主选拔体系包括领军计划、自主招生、自强计划以及在浙江省实行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第三种就是保送生,面向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以及竞赛的学生。第四种是艺术类。第五类是国家贫困专项计划。第六类是文艺和体育特长生。另外清华还有飞行学院,每年招收飞行学员班。以及面向港澳台地区的招生计划,同时面向全球的优秀学生的国际招生。根据学生不同特点,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式来报考清华大学。

  刘震表示,目前全国所有省份都已经开启了高考知分知位填报志愿的改革。想要报考清华的学生,建议在出分以后,及时与清华大学在各省的招生组及招生老师取得联系,这是最可靠,最便捷的渠道。高考后,学校也会在第一时间通过学校本科招生网和官方微信号“清小华”公布各招生组的联系方式,请考生和家长留意。

  选择一所大学意味着在选择一种价值观,一种文化和一种精神,这对于学生尤为重要。清华大学一直强调建立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融合的本科培养体系。努力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创新思维、宽厚基础、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人才。今年更是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的改革,在这种背景下,更加建议学生首先考虑学校的选择,在选择学校以后,再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类别。清华,人文鼎盛,大师云集。在这里,您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

  自动化与工业工程类首席教授周杰

  注重国际化培养及实践教学

  “自动化与工业工程大类目前包含了自动化、工业工程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三个专业”,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周杰教授介绍,虽然这三个专业分属于不同学院,但专业之间有着共同特点,都以数学物理理论、信息理论、控制理论和系统理论作为核心基础。正因为三个专业有共同特点,所以三个学院三个专业才有共同的语言,才有共同的意愿进行合作培养。

  “自动化与工业工程大类招生,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两大特点,一是注重国际化的培养,二是注重实践教学。”周杰介绍说,工业与工程系建系之初,就聘请美国工程院院士加弗尔·萨文迪担任系主任,从头打造课程体系。师资方面也是比较强的,如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教授基本上都有国外留学,进修的经历。并且教材很多采用英文教材,双语教学,力图在知识体系上跟国外的名校接轨,完全打通。在共同知识基础之上建立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另外,系里出台措施鼓励学生在读书期间出国学习,甚至整个学期在国外名校交流访学。目前三个系40%以上的本科生都有在国外学习的经历。在实践教学方面,系里把所学的技术知识跟应用结合起来,促进知识融会贯通,并且三个系都跟众多大企业开展合作,建立实践基地,为学生学以致用提供条件。周杰说,大部分学生本科学完之后会继续深造,有70%到80%多的学生选择读研究生。其中,60%左右在国内读研,20%到30%出国进修,本科生直接就业的非常少。

  机械、航空与动力类首席教授雒建斌

  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着力提高学生四种能力

  机械学院长期致力于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雒建斌介绍说,学院开设了机械实验班,进行教学模式改革实践探索。着力提高学生的四种能力:一是创新能力,首先在选课方面做出难度要求,打好打牢基础知识。开展创新性活动,创新性大赛,给学生提供平台和机会,鼓励学生参与。二是国际思维能力。在大学期间,赞助学生去国外进行半年左右的实习,与外国学生一起学习生活,用这个理念引领学生国际思维能力的培养。三是协作精神。这是由于行业特质决定的,因此在实验班里会设计一部分内容专门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四是抗击打能力。简言之,学院的目标就是培养出一批不仅是国内,而且是世界顶尖的领军人才。

  2016年,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就已试水大类招生。雒建斌说,今年按机械、航空与动力类进行大类招生,一是为了与国际接轨,便于国际间的沟通交流。二是清华大类的培养方案在专业上注重厚基础。大类培养之后,学生必须去了解机械、热能、仪器,了解不同的专业之间的区别,以便在将来选择专业的时候心中有数。

  对于“专业确认”这个最关乎学生选择的环节,机械学院采取了全新的确认依据:包括个人志愿、志趣考试和面试三方面,确保公平公正。如果出现了专业偏向,学院会让老师根据学生对专业的认识,以及学生的发展规划,在专业选择方面给予指导。另外,专业的选择跟GPA(平均成绩点数)分离,大一的成绩不会影响学生专业确认,充分尊重学生的专业志趣。从而实现从志趣到引导的双向选择。

  (作者:柴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