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专项评估高校学位授权点是保底线
2016-03-28
新京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教育部网站发布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4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的通知》,其中42所高校的50个学位授权点被评为“不合格”,将面临撤销,并且5年之内不得重新申请。

  2014年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制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要求获得学位授权满6年的学术学位授权点和专业学位授权点,均须进行合格评估,每6年进行一轮。

  此后,根据《办法》要求,两部门又于2014年6月下发了《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14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于2014年-2019年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是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评估工作分为学位授予单位自我评估和教育行政部门随机抽评两个阶段,其中2014年-2018年为自我评估阶段,2019年为随机抽评阶段。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学科太多,不可能齐步走,每个学科的进度不一样,6年之内完成就可以,所以这次公布的名单并不是全部,“只要以后想授权研究生和博士学位的单位都要参加,不参加就没资格授学位,不能带研究生和博士生,但可以进行学术研究。”

  焦点1

  达不到“60分”标准体系要摘牌

  在这次公布的评估名单中,有42所高校的50个博士、硕士和专业学位授权点被评为“不合格”。根据通知要求,这些“不合格”的学位授权点自发文之日起撤销学位授权,5年之内不得重新申请。

  据了解,专项评估主要是检查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体系的完备性,包括师资队伍(队伍结构、导师水平)、人才培养(招生选拔、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学术训练或实践教学、学位授予)和质量保证(制度建设、过程管理、学风教育)等。但具体评估指标与内容,由学科评议组和教指委结合人才培养特点分别制订。

  专家表示,“不合格”说明这些学科在上述这些方面确实存在较大的问题,尤其是一些重点大学里的重要学科。这是教育部列的“60分”标准体系,如果没达到说明这个授权点没达标,那么培养的学生质量也就不能保证,因此就要摘牌。如果达到及格线,就可以再办6年。现在全国有2200多所高校,并不是所有大学的所有学科都是一流的学科。还有相当一部分大学处在能不能达到合格水平的情况,所以教育部一方面创建“双一流”,另一方面要保底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