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 USNews全球大学排行榜出炉 清华凭啥力压麻省理工?
2017-10-25
INSIGHT CHINA
关注掌上高考


  继九月发布了全美大学排名之后,知名教育评级媒体 USNews 在本周又发布了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这也是该机构连续第四年对全球大学进行排名。如果说全美大学榜的读者主要是高校校长和申请学生的话,这份全球大学榜,就带有一点国家竞争的味道了。具体排名如何?和主页君一起来看看吧。

  相信留学的各位小伙伴(包括家长)对USNews都不会陌生,从1983年开始,这个机构就发布关于全美高校的学术水平排行榜,到今年整整34年,真心“专注排名三十年”。

  可能不满足于仅仅给美国的学校“排排坐”,2014年10月,USNews 发布了首份全球最佳大学排名,这也是全美国第一次针对世界大学的排名,很快便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到今年,已经是该排行榜运作的第四年了。本周,2018年度的全球排行榜也如约而至,和主页君一起来看看吧。 首先直接来看结果吧,以下就是 USNews 评选出来的全球最佳大学前一百名的入选名单。

2018 USNews全球大学排行榜出炉 清华凭啥力压麻省理工?

2018 USNews全球大学排行榜出炉 清华凭啥力压麻省理工?

2018 USNews全球大学排行榜出炉 清华凭啥力压麻省理工?

  从排名来看,全球 TOP1 的学校依然是大名鼎鼎的哈佛大学。麻省理工,斯坦福和伯克利承保了接下来的2-4名,直到第五名才出现了第一所非美国学校:英国的牛津大学。

  在前十名中,美国独占鳌头拿下了八个名额,只有牛津和剑桥是英国大学。范围放大到前二十,也依然只有四所非美国大学。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以垫底名次挤进了 TOP20,终结了前二十被英美独占的情况。

  TOP50里,除了依然以绝对数量优势碾压其他国家的美国外,陆续有来自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的学校加入排名。在43名时,出现了第一所亚洲学校:新加坡国立大学。她也是前五十名中唯一的亚洲学校。 之后,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排到了55名,东京大学紧随其后出现在第57名。在排名进入60这个档位后,中国的两所名校终于上榜:北大和清华分别占据了64和65名的位置。而这五所大学也是前百名中仅有的亚洲学校。

  在 TO200这个梯队,大学的种类变得丰富起来,有五所中国大学进入前200名,分别是中国科技大学(145)、复旦大学(148)、上海交大(156)、浙江大学(159)和南京大学(190)。 总体而言,在全部入选排行榜的学校中,美国以221所占据毫无争议的数量第一。中国位居第二,有136所大学上榜,日本则以76所名列第三。

  去年,6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所高校参与了排名,今年的范围进一步加大。有74个国家和地区参与评选,高校数量也增加到了1250余所,其中13所因其研究机构的原因使用特殊考核因素。 USNews 在其官网上表示,这份榜单基于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提供的数据和指标,综合计算得出最终结果。与全美大学排名榜单不同,全球大学排名不再执着于本科或研究生课程,而将以学校的科研成果,学术声誉为主要考核指标。

  换句话说,这个排名不是告诉你这所大学的毕业生有多难申请,或者毕业后就业率有多高,而是展现她们对科学发展的贡献程度。

  具体而言,USNews 使用的考核指标包括以下13项:

2018 USNews全球大学排行榜出炉 清华凭啥力压麻省理工?

  全球研究声誉 12.5% 地区性研究声誉 12.5% 发表论文数 10% 出版书籍 2.5% 学术会议数 2.5% 标准化论文引用影响指数 10% 总论文引用次数 7.5% “被引用最多10%出版物”中被引用数 12.5% 出版物占“被引用最多10%出版物”比例 10% 国际合作 5% 出版物中国际合作者比例 5% 高频被引文献数量(在各自领域被引次数最多的前1%) 5% 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在各自领域被引次数最多的前1%) 5%

  可见,这份榜单主要考核的是各个大学的研究质量,而且放了很大的比重在论文,研究,国际协作等“干货”方面。

  纵览整份榜单,尽管美国依然以绝对实力位居世界科研霸主地位,但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和成长趋势已经非常明显。 2016年,清华大学在工程学排名方面就首次赶超麻省理工,拿下了当年 USNews 工程学排名的第一位。而今年的排名中,清华再次以计算机科学专业压过麻省理工,成为排名第一。此外在单项专业排名上,哈工大,东南大学,大连理工都有不错的表现。

2018 USNews全球大学排行榜出炉 清华凭啥力压麻省理工?

  但也要看到,USNews 仅仅是一个第三方机构,他所选取的考核指标很大程度上只能反映一部分情况,并不能完全当做中国教育已经“赶英超美”的证据。 总体而言,在出国留学依然是当前主流趋势的情况下,中国高等教育依然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