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校国家重点学科、A+学科及一流学科对比统计
2018-01-04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此次学科评估在95个一级学科范围内开展(不含军事学门类等16个学科),根据评估结果,共有146所高校(不含科研院所)的710个学科获得分档前10%,其中A+学科共有210个。在此之前的9月份,教育部公布了双一流高校名单,遴选产生“双一流”建设高校共137所及确定了一批一流学科。这些也成为了2017年高等教育的两件大事。

  各高校的一级学科情况如何,我们对国家重点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A+学科及一流学科情况进行了统计。

  2006年第三次全国重点学科评选,共评选出286个一级学科重点学科。本次统计以2006年全国重点学科评选结果为根据,统计涉及一级学科重点学科283个,部分学科由于无一级学科重点学科或名称有变,故未做统计(涉及3个)。

  在本次统计的283个国家重点学科中,121个获评A+学科,占第四轮学科评估所有A+学科的57.6%。

  此外,本次统计的283个国家重点学科中,有 198个入选双一流学科,入选率达到了70%。

  统计显示,有112个一级学科(下图标红部分),即属于国家重点学科,也获评A+学科,并且入选一流学科。

  此外,复旦大学、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等9个学校的部分学科,属于国家重点学科,也获评A+学科,但未能入选一流学科。

高校国家重点学科、A+学科及一流学科对比统计;重点学科;学科评选;一流学科;学科建设;

高校国家重点学科、A+学科及一流学科情况

高校国家重点学科、A+学科及一流学科对比统计;重点学科;学科评选;一流学科;学科建设;

  (中国教育在线统计发布,禁止转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