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全国高校学科竞赛质量提升研讨会在西南石油大学举行
2018-07-12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关注掌上高考


  7月1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和西南石油大学承办,同方知网数字出版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赞助的全国高校学科竞赛质量提升研讨会在西南石油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会议以主题报告和分论坛的形式,旨在深化各方对高校学科竞赛质量提升等问题的研讨。来自全国高校分管实践教学的校领导、教务处负责人、竞赛指导教师、竞赛排行榜专家委员会成员共计300余人汇聚一堂,围绕“全国高校学科竞赛质量提升”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姜亚军,西南石油大学校长赵金洲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出席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的还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余姚市副市长陆国栋,中国地质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分会秘书长余际从,西南石油大学副校长郭建春,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中国高等教育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吴英策主持开幕式。

  康凯副会长在致辞中说,学科竞赛要充分体现学科的特点,具有强大的吸引力,要在学科竞赛中培养学生会思考、能实战、不作弊、善合作的素质和能力。应将学科竞赛浓缩成一个人生的舞台,让每个参加大赛的学生不但在学科专业上有所收获,有所感悟,有所启迪,同时在思想品德、为人处世,以及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败等方面都有所收获。他希望本次研讨会各位与会专家代表能积极交流,分享经验,共同探索提升学科竞赛质量的路径和方法,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

  姜亚军副厅长代表四川省教育厅对各位代表来到四川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关注四川省高等教育发展的领导和专家表示忠心的感谢。他在致辞中表示,现代科技应该更好地融入到高等教育中,利用现代技术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姜亚军表示,学科竞赛只是手段,要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通过学科竞赛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创新意识,全球视野,终身学习的能力和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赵金洲校长在致辞中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专家领导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及其质量提升工作,坚持将其作为激发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实践与创新能力,培育大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抓手。特别是2014年学校启动全面深化改革以来,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学科竞赛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他表示,研讨会在学校举行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学校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向各兄弟院校学习取经,一如既往用有力行动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学校学科竞赛质量与水平,最大限度发挥学科竞赛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开幕式上,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发布仪式同时举行。

  本次研讨会分为大会主题报告和分论坛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仝兴华副书记重点介绍了山东大学在构建竞赛育人平台体系方面做的一些探索和实践。山东大学的学科竞赛体系大致经历了自觉自发阶段、平台推动阶段和成立创新创业学院三个阶段,并通过营造良好的生态、专人专职、持续稳定的投入、明确目标等方式构建良好的竞赛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陆国栋教授就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实践与未来发展作了汇报。报告从现在和未来两个视角阐述了我国高校大学生竞赛评估的研究与实践,对竞赛治理的未来发展做了总体布局和思考;从研究缘起,过程和阶段性结果三个层面介绍了竞赛评估当前的情况;从制度,平台和机制三个方面对竞赛治理的未来发展做了总体布局。

  中国计量大学博士研究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成员赵春鱼,基于2012-2017年六年竞赛数据,从竞赛层面、高校层面和区域层面做了深入的数据挖掘和分析,对于更好地把握我国高校学科竞赛概貌提供了借鉴。

  之后,除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开展的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吴英策主任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规范学会竞赛管理方面和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竞赛的做了介绍。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闫达远,大连理工大学工训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梁延德,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谢金星,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顾问郭立,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副秘书长刘爽,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组委会秘书长王旭,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基础教学与训练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图学学会秘书长陶冶,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指导委员会委员、人工智能创意赛组织委员会主任何钦铭,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委员会秘书长吴嘉,中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李实等专家围绕“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实践与未来发展”“全国高校大学生竞赛发展现状”“我国高校学科竞赛评估总体布局”“我国普通高校学生和教师竞赛评估实践”等主题做了大会主题报告。

  分论坛包括“‘竞赛主办’经验探讨”“‘竞赛管理’经验探讨”两场,内容包括相关高校学科竞赛经验介绍、如何充分挖掘竞赛育人途径、如何提升竞赛育人效果等内容,与会专家围绕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项目立项一年多来,已连续推出2012—2016年和2013—2017年两轮榜单,出版了《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白皮书(2012—2017)》,推出了教师竞赛研究报告,并召开了“学科竞赛排行榜和‘千生计划’研讨会”,引起较大影响。为进一步提升高校竞赛质量,充分发挥竞赛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推动高校竞赛治理向纵深发展,特召开本次研讨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