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出炉!
2019-02-2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9年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杭州正式发布2014-2018年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省余姚市副市长陆国栋教授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介绍“2014-2018年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概况。本次共发布12个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榜单(详见表1)。

  表 1:本次发布的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榜单名称一览表

  《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由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任领导小组组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和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教授任专家工作组组长,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吴英策主任任副组长,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计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杭州简学科技有限公司相关领域研究专家组成。下设“高校竞赛评价体系研究与发布”“高校竞赛评估模型构建与研究”“学科竞赛数据收集分析与优化”“学科竞赛排行榜平台架构与研发”4个子项目。

  自2017年12月1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专家工作组在杭州发布2012-2016年我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以来,我国高校竞赛第三方评估拉开序幕。2018年2月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北京继续发布2013-2017年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同年4月在武汉发布我国首部《全国大学生竞赛白皮书(2012-2017)》,同时在2018年组织了系列研讨会,大学生竞赛评价进入公众和专家视野,并引起关注。

  今天,2014-2018年我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在杭州与大家见面。与前两次不同的是,根据《高校竞赛排行榜评估项目遴选办法(试行)》,对新一轮竞赛排行榜的竞赛项目进行了扩容。2019年1月19日,高校竞赛评估排行榜专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杭召开,会议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新增15项竞赛纳入2014-2018年高校竞赛评估排行榜,其中本科类竞赛12项,高职类竞赛3项。本轮列入排行榜的竞赛项目从原来的“18+1”项扩容为“30+4” 项(详见表2)。

表 2:2014-2018年列入排行榜的竞赛名单

  本轮评估继续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引导性,可操作性,分类和成果导向原则,秉着“质量为本、谨慎推进”的思路,对34项竞赛数据从竞赛贡献和组织贡献两个方面开展评估,其中新增竞赛只计算2018年年度数据。竞赛贡献考虑“竞赛项目等级”“竞赛项目形式”“竞赛项目历史”和“竞赛项目奖项数量”四个维度,其中,在2014-2018年评估中,对原来赋分为0的参赛奖赋予一定的分值纳入评估(只计算2018年的数据);组织贡献考虑“竞赛秘书处”“竞赛承办单位”“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指导教师”四个维度。在2019年度竞赛评估中,将考虑学科竞赛拓展、延伸的内容,包括高校学科竞赛类教学成果奖、学科竞赛类教学改革论文等。

  2014-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的特点之一是,根据高校的类型榜单中单列了理工、师范等5类本科院校和民办及独立学院竞赛评估结果。2014-2018年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本科)进入前100的高校中,理工类63所,综合类25所,师范类7所,农林医药类4所,人文社科类1所。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36所。

  2014-2018年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本科)中显示,东部地区得分占42.33%,中部地区占23.60%,西部地区占23.03%,东北地区占11.04%。在东部地区各省份中,除了海南省由于高校数量较少,占比较低之外,各省份的贡献占比在5.92%到14.89%之间;中部地区各省份贡献占比在10.54%到23.38%之间;西部地区各省份贡献占比差异较大,最低的只有1.43%,最高的达到18.32%,提示西部地区的“不均衡”态势。东北地区各省份贡献占比辽宁省43.55%,黑龙江省、吉林省约各占三成。

  从进入前300 的情况来看,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不包含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有70所。进入高校数量最多的三个省份分别为北京市与江苏省并列(各24所)、浙江省(20所)、山东省(19所),进入学校数量占比最高的三个省份分别为青海省(50.00%)、上海市(36.84%)和重庆市(36.00%);从进入前100 榜单的情况来看,进入高校数量最多的三个省份分别为北京市(10所)、江苏省(9所)、湖北省与浙江省并列(各8所),进入学校数量占比最高的三个省份则为上海市(18.42%)、北京市(14.93%)、海南省(14.29%)。

2014-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结果(本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