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佛山:将建成一所高水平理工大学 新增一所应用型大学
2017-09-12
南方都市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佛山是最缺大学的城市?这种现象将被改变。佛山市委市政府举行《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政策解读会。会议上佛山副市长俞进提出,要以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为着力点,坚持理工优先、应用为主,佛山将适度扩大办学规模,形成以应用型大学为重点、普通高等教育与职业高等教育并重发展的高等教育体系。据透露,至2020年佛山将新增应用型大学一所、佛山全日制在校生达14万人,把佛山科技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理工大学。

  2020年佛山全日制在校生将达14万人

  近日有自媒体文章称,佛山是全国最缺大学的城市榜单第一名,只因平均每万人之中,只有67名在校大学生。同时又称这榜单又是“最合适大学生就业的十大城市”,只因这些城市都是经济实力雄厚,吸引了大量劳动力集聚,具有诸多发展机遇。

  2017年4月在佛山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就提出佛山坚持理工优先、应用为主、开放合作、特色办学、促进高校从注重办学规模向注重办学质量转变,将佛山建设成为产教相促、协同创新、城产人教融合发展的南方高等教育名城。

  而会议所公布的《意见》,提出四个具体目标要求,包括总体规模适度扩大、层次结构明显优化、办学质量大幅提升、支撑产业能力显著增强,根据2020年、2025年两个时间节点进行规划。

  最主要的是佛山高等教育将优化提升人才培养结构、师资结构和学科专业结构,重点扩大本科生、研究生培养规模。目标到2020年,佛科院进入全国理工类院校排名前100位,高等教育办学机构(含校区、研究生院和产业特色学院)增加7所达20所,全日制在校生达14万人。其中建成一所高水平理工大学,新增应用型大学1所,本科以上在校生规模达7万人。

  俞进解释,佛山高等教育建设要具有佛山本土特色,要紧扣佛山城市升级和产业发展布局,调整人才培养模式和方向,形成更多符合现代产业发展需求的学科专业群。

  《意见》还提出加快集聚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增创发展新优势;产教相促,增强高等教育服务地方发展能力;创新体制机制,增强高等教育发展活力和培育与引进并举,构筑高等教育创新人才高地等主要任务。设立高等教育办学机构引进建设、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校高层次人才培育引进三个配套政策并相应设立三个扶持专项资金推进高等教育发展。

  俞进透露,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将更名为“大学”,并下放办学自主权。按照《意见》,接下来将加快推进佛科院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调整专业比例,理工科专业集中度达60%以上,服务佛山支柱产业的专业占比达80%以上。

  此外,佛山还将打造国内一流高职教育,着力将佛职院、顺职院打造成为全国一流高职院校,并整合中职资源新办高职院校。加快建设南方医、广财等省属驻地高校全学段校区。另外,将新建若干应用型大学和引进一批名校设立佛山校区或二级学院。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生院落户佛山。加强中外合作办学,引进国(境)外知名大学,与国内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合作,新建独立大学或二级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