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黑龙江高校给震区学子送去爱心“及时雨”
2017-08-11
黑龙江省教育厅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进8月,黑龙江进入了雨季模式,小雨、大雨、雷阵雨,连续不断。

  8日晚,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地震;9日早,新疆精河县地震。而在这两个时刻,黑龙江的天空都在下雨。

  伸出手,献出爱。8日晚以来,黑龙江的高校纷纷启动受灾排查应急预案,各院系多部门联动,收集震区学籍学生资料,及时排查灾区学生情况,各校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也纷纷推出摸底通知、母校盼你报平安等牵挂告示、暖心推文。

  “得知四川阿坝州地震的消息后,学校各层级的微信群连夜行动,学校、院系的领导、辅导员们分头联系四川籍学生,进行排查。”哈尔滨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姜玉洪说。

  9日一早新疆精河县发生地震的消息传来,哈师大120名辅导员迅速按照名单逐一打电话、发微信。

  “平安!”、“平安!”、“平安!”,从早上8点一直到下午3点半,四川籍、新疆籍在校生641人全部取得联系,得知学生们人身、财产都很安全,大家终于长舒一口气,提着的心也放下了。

  “无恙!”、“无恙!、”“无恙!”,经过排查,学校发现还有3名同学分别在九寨沟随团旅游。经过电话联系,逐一确认该3名同学当时距离震中相对较远,安然无恙,并已顺利返家。

  “我家在阿坝州茂县雅都乡雅都村,地震时有严重的震感,但家里人身都安全、财产也没有损失。大灾无情人有情,接到辅导员慰问电话那一刻,我非常感动,感激学校对我们的惦记,几千公里路程阻断不了这种情谊。”2014级美术学院学生杨晓超表示。

  “在地震影响范围内的哈师大师生、校友,母校牵挂着你们的安全,请通过本微信公众号向母校报个平安,学生请向辅导员老师或各班级干部及时报个平安!”三天来,哈尔滨师范大学学工处公众号连续发布的多篇推文牵挂着灾区,也感动了学子。

  10日,公众号推文一经推出,瞬间达到了3000多次阅读,历史文化学院2017届毕业生唐子轩奋战在新疆抗震救灾一线的事迹迅速传开,赢得了师生们的点赞。

  根据现场情况反馈,9日地震发生后,新疆红十字会第一时间采取了应急预案,刚刚参加工作、作为救护组工作人员的唐子轩第一次冲上了第一线。

  “以前在校园里,面对灾难只能做一些祈福、捐款的活动,现在却不一样了,和同事们携手并肩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才真正感受到了危难面前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平日里的家国情怀、理想信念、历史使命这些字眼在这里变得特别伟大、神圣。” 从事繁重的救灾工作,唐子轩很从容;面临随时余震的危险,唐子轩很淡定。

  哈尔滨师范大学学工处、招生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经过一下午的紧张统计、核对,查出该校2017级新生中还有四川籍、新疆籍学生268名,相关情况摸底、帮扶、一对一对接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再有十天就开学了,我们会精心做好这些新生的报到入学、安顿好他们的生活、做好心理疏导、学习等后续工作。”学工处副处长徐琳拿着手里的新生名单说。

  大灾无情,人间有爱。地震发生后,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一些高校也在第一时间发布了学生受灾情况摸底的通知,要求各学院尽快通过电话、微信、QQ等通讯方式开展对四川和新疆籍学生进行受灾情况摸底。要求做到受灾情况普查到位、安全提醒到位、人文关怀到位,及时重点掌握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受灾情况等,并根据2017级新生电子档案,对四川和新疆籍新生逐一开展电话访问等摸排工作,对有必要的新生提前启动相关资助工作、做好迎新时绿色通道的应对准备工作。有的学校还在微信公众号里发出文图并茂的避震常识,提醒同学们不信谣不传谣,仔细甄别网上捐款等行为,理性祈福、安全救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