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2016年毕业致辞:做潜心钻研的工匠
2016-06-2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做自己人生的“工匠”

  —在武汉大学2016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李晓红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首先,向你们顺利完成学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养育你们的父母、培养你们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去年毕业典礼上,我给上届毕业生的临行寄语是:希望同学们做敢闯善创的开拓者;今天,我送给你们的临别赠言是:做自己人生的“工匠”。

  最近,很多人都向我推荐一部电视连续剧——《欢乐颂》,这部剧就像盛夏的天气一样火热,相信在座的很多同学都追过。这部剧由我校中文系99级校友袁子弹改编,讲述了五个背景不同、性格迥异的女生共同遭遇青春迷茫的故事。有人说,本想要成为“精英海归”、过得像“白富美”,结果活成工资不够花的“职场小白”,最后变成矛盾迷茫的“大龄剩女”。这些情景是同学们从学校走入社会后打拼的真实写照。同学们,谁的青春没有过迷茫?如何找到一条通往成功的路径?这就需要你们在时代洪流中找准人生的坐标与前行的方向,倾心打磨自己,精心雕刻自己,做自己人生的“工匠”。

  今年年初,李克强总理在出席钢铁和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座谈会时,谈到一个让中国人感到震惊而又惭愧的事实:中国人可以造飞机、修高铁,却连圆珠笔上一颗小小的笔珠都要依赖从国外大量进口;相比之下,仅拥有8000万人口的德国,长期执着于对每一个产品精度的不懈追求,打造出了2300多个世界级品牌。这个事实值得我们反思的是: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打造“工业4.0”的时代浪潮中,我们不仅需要大力倡导创新创业精神,还迫切需要找回中华文明古国曾引以为豪的“大国工匠”精神。“大国工匠”精神,不仅仅是制造业的需要,也不仅仅是企业家的需要,它代表一个时代的气质,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事业追求与人生态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