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探访湖北高考阅卷现场:每份试卷至少经过两位评卷员评阅
2017-06-15
湖北省教育厅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试卷是如何评阅的?评卷老师打分有偏差怎么办?考生和家长,对严格封闭的高考阅卷既感到神秘,又十分好奇和关切。14日,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组织媒体探访湖北省普通高考数学科目评卷现场,了解神秘的阅卷情况。

  进入评卷点,须经过2道安保检查。来到评卷教室,记者看到当天有200多名评卷教师整齐坐在电脑屏幕前,专注地看着电脑屏幕,有条不紊地进行评阅。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湖北省普通高考所有科目都实行网上评卷。评卷工作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答卷扫描、切割阶段,从8日晚开始,6月11日结束;第二个阶段为评卷阶段,包括培训、试评,制定评分细则,评阅试卷及质量监控等环节,从9日开始,预计20日结束;第三个阶段为评卷数据核查及统分阶段,从21日开始,至23日凌晨结束。23日上午向省招办移交考生成绩信息,同时向各市州发放考生成绩。考生获取考试成绩的方式有两种:一是由当地招办向考生发放成绩通知单,二是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此外,智能手机用户也可以通过下载“湖北招生考试”手机客户端查询。

  评卷员都来自哪里?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评卷任务由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4所高校承担。网上评卷总量约为310万份。在高考数学学科评卷点,设有业务专家组,包括正副组长4人,有12位题组长,每位题组长负责统筹管理一道题。阅卷员来自高中和高校教师。

  一进入评卷的大楼,所有人的手机都没信号了。原来,阅卷场所实行封闭管理和手机信号屏蔽,同时更新防控能力更强的屏蔽设备,所有人员一律凭证入场,并接受安检,杜绝无关人员进入,严禁评卷教师携带手机、U盘、MP3、数码相机、多功能计算器等进入阅卷现场。评卷场所一律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并全程录像,确保评卷过程可回溯查看。

  网上评卷有误差怎么办?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解释,为减少评卷误差,高考网上评卷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在正式评卷之前,各学科评卷业务专家组首先组织试评。在阅卷过程中,若发现考生有创新答题法,都会及时补充到评分细则内。通过培训和试评,使评卷员统一认识,统一尺度。

  按照高考网上评卷的程序设计,每位考生的试卷至少要经过两位评卷员评阅。如果两位评卷员所给的分数在预先设定的差值阈限内,则取均值作为考生的该题得分;若超出差值阈限,则自动分发给第三名教师“三评”,如果还有争议,则交由学科业务组组织专家仲裁给分。数学评卷业务组组长费浦生介绍,高考数学解答题是按步骤给分,如果考生只写答案不写步骤,只给结果分;如果关键步骤正确,结果不对,仍有步骤分;只有结果和关键步骤都正确,才能得满分。他说,高考阅卷非常严格细致,公平公正,请广大家长和考生放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