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江苏高考 5个平行志愿怎么填才保险?
2016-06-22
吴江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吴江招考办:江苏高考志愿3个变5个 仍要注意“冲稳保”

  高考结束后,考生和家长们开始关注填报志愿的有关事宜。近日,省教育考试院解读了今年高考志愿填报的有关政策和规定,与往年相比,今年志愿设置最大的变化是文理类本科批次院校志愿从3个增加到5个。

  今年我省高考志愿设置情况,具体分为以下三类:

  第一是文科类、理科类:各批次均实行平行院校志愿设置,即每个批次设置了平行院校志愿、征求平行院校志愿(含院校服从志愿)。其中,平行院校志愿和征求平行院校志愿均包含A、B、C、D、E 5所院校,每所院校志愿中含有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志愿;院校服从志愿可填报10所院校。

  第二是体育类:与文科类、理科类一样,各批次均实行平行院校志愿设置,即每个批次设置了平行院校志愿、征求平行院校志愿(含院校服从志愿)。其中,平行院校志愿均包含A、B、C、D、E 5所院校,每所院校志愿中含有4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志愿;院校服从志愿可填报6所院校。

  第三是艺术类:按专业考试方式不同,设置传统院校志愿、平行院校志愿和征求院校志愿(含院校服从志愿)三种。对使用专业省统考或编导联考成绩录取的院校(专业)实行平行院校志愿设置,即每个批次包含A、B、C、D、E 5所院校,每所院校志愿中含有4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志愿;对使用校考成绩录取的院校和专业实行传统院校志愿设置,每个录取批次设置1所院校志愿,每所院校志愿中含有4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志愿。

  艺术类录取批次设置为提前录取公办本科、提前录取民办及独立学院本科、高职(专科)三大批次,下设7小批。

  考生多了2个志愿的填报选择,这是否意味着录取机会变大了呢?区招考办副主任吕俊告诉记者,高考志愿采用平行志愿录取投档,即考生在同一位置所选的A、B、C等志愿之间是平行关系,当符合A志愿学校的条件时,考生的档案就被投入A志愿院校中,其他后续志愿就不再检索;如果考生不符合A志愿的投档条件,那么就要看B志愿,如果B志愿仍然不符合要求,再看C志愿,依次检索下来,直至检索完毕,一般不会发生3个志愿都滑档的情况。吕俊认为,目前来看,5个志愿带来的直接影响并不明显。他提醒考生,5个志愿的填报方式上其实和3个一样,还是要注意“冲”“稳”和“保”之间的关系。A、B两个志愿可以“冲一冲”,D、E志愿的选择则应该相对“保底”一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