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年江苏高考美术与设计类专业统考考试说明
2017-11-08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美术与设计类

  专业统考考试说明

  一、考试性质和目的

  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美术与设计类(以下简称“美术类”)专业统考是全国普通高考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宗旨是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科学严谨的考试方法和手段,对考生专业水平及素质进行客观、准确的评定,以利于招生高校根据本校美术类专业的培养要求,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美术类各专业新生,更好地培养合格的、符合社会需求的艺术人才。

  二、考查要求

  美术类专业统考以高校美术类专业选拔人才要求为标准,参照普通高中课程标准,着重考查考生的艺术修养、审美能力、观察能力、造型能力、表现能力和技法运用能力。

  三、考试科目和分值

  素描、速写和色彩科目均为必考科目,专业总成绩满分为300分,其中,素描120分,速写60分,色彩120分。

  四、考试内容和形式

  (一)素描

  1.考试目的

  考查考生的造型基础能力、构图能力,对人物形象的结构和特征的把握能力以及艺术表现力。

  2.考试内容和形式

  人物头像、石膏像或物体(提供人物头像图片、石膏像图片、世界美术史上名家作品图片或物体图片)。

  考生按照试题要求,依据所提供的图片,完成一幅素描作品。

  3.考试要求

  构图合理,造型严谨,比例准确,塑造深入,有一定的艺术表现力。表现方法不作统一限制,不得标有与画面无关的任何标记。

  4.考试用具和材料

  (1)试卷纸为八开铅画纸(考场提供)。

  (2)绘画工具为铅笔或炭笔(考生自备)。

  5.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为2小时30分钟。

  (二)速写

  1.考试目的

  考查考生对人物动态造型的把握与表现能力。

  2.考试的内容和形式

  全身人物动态速写(提供相关文字或图片)。

  考生按照试题要求,依据所提供的文字或人物图片,完成两个全身人物动态速写。

  3.考试要求

  构图合理,人物造型比例准确,动态特征鲜明生动,有一定的概括能力和艺术表现能力。表现方法不作统一限制,不得标有与画面无关的任何标记。

  4.考试用具和材料

  (1)试卷纸为八开铅画纸(考场提供)。

  (2)绘画工具为铅笔或炭笔(考生自备)。

  5.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为30分钟。

  (三)色彩

  1.考试目的

  考查考生的艺术修养、审美能力,对色彩的感受能力、认识能力、组织能力,运用色彩塑造形体的能力以及色彩技法运用能力和艺术表现力。

  2.考试的内容和形式

  考生按照试题题意及试卷中规定的静物组合用品,完成一幅色彩静物画(静物组合中物品为生活中常见蔬菜、陶瓷器皿、玻璃器皿、瓜果、花卉、食品、饮料、厨具、生活日用品、文具教具、各色衬布等)。

  3.考试要求

  构图完整,造型严谨;色彩关系准确,色调和谐,色彩丰富,塑造充分;有一定的艺术表现力,表现手法不限;符合试题要求,不得擅自更改试题内容。卷面不得喷涂任何上光或固定材料,不得标有与画面无关的任何标记。

  4.考试用具和材料

  (1)试卷纸为四开铅画纸(考场提供)。

  (2)绘画工具为水彩或水粉(考生自备)。

  5.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为3小时。

  美术类专业统考典型题示例见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http://www.jseea.cn)。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