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首日考试结束 家长别问“考得咋样”
2016-06-07
华商网
关注掌上高考


  每年高考,考场外都会聚集不少等候考生下考的家长。如何处理好考试第一天家长与考生的交流,避免家长因过度言辞影响到考生第二天考试状态,是家长认为难把握的问题。心理专家建议,高考第一天考试结束家长最好不问或少问“考得咋样?”

  多年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大学教师高春鸿,也是2016年高考生的家长,她表示,根据多年自己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研究,与今年陪考的高考生家长,共同分享考试这两天陪考的经验。“对于是否陪考问题,我的建议是最好听听考生的意见,家长要充分尊重孩子。对考生的充分信任,会提升考生的应考状态。”高春鸿介绍说。

  她建议,在高考第一天结束后及考试期间不要表现出过度关心,给孩子充分信任和鼓励,让考生保持积极向上、冷静乐观的精神状态。高考第一天中,考完任何一科后,家长绝不向孩子询问考得如何?如果家长询问这方面问题过多,不仅给孩子带来心理负担,还有可能带来负面情绪,从而影响第二天考试。如果孩子主动提及没考好,也应该平静安慰,应该以鼓励为主,让孩子学会考完一门放下一门,要多和孩子谈论与考试无关的话题,使考生始终处于一种轻松、愉快的状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