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年高考生晚上失眠白天困建议:适当心理疏导
2015-06-01
东亚经贸新闻
关注掌上高考


  距离2015年的高考,还剩屈指可数的日子了,5月31日,一位高三考生的家长向媒体求教,孩子最近一段时间总是睡不好觉,白天困倦,怎么办,这件事儿都把家长愁蒙了。还有的家长反映,孩子现在学不进去了,这些恼人的情况怎么应对?5月31日,记者采访了东北师大附中高三老师刘立,刘老师有着22年的班主任经验,而且她还刚把女儿送上大学,她的“备考经”愿意和大家分享。

  困惑1:孩子总是睡不好觉

  高先生在电话里说,自己的女儿已经有将近半个月的时间睡不着觉了,即使睡着了也容易惊醒。晚上睡不好,白天就在课堂上补觉,往往听着课就睡着了,为此,班主任老师还打来电话,提醒高先生关注女儿的睡眠问题。眼瞅着就要高考了,女儿睡眠质量不好,都让高先生愁得睡不着觉。

  建议1:给考生适当心理疏导

  刘立:高考前夕,孩子很焦虑,睡不好觉,这是正常现象,家长不要过分担心。家长可以给考生适当的心理疏导,让她以平常心应考,这种焦虑就能缓解不少。比如,还可以给孩子做适当的按摩,以及在饮食上做一些调整,让孩子听听她喜欢的音乐,做做运动,或者陪她看一场电影等等,都能够对考生有所帮助。

  同时,家长还要找到孩子睡不好觉的原因,我认为这个分不同情况。举个小例子,有的孩子不太注重学习方法,比如睡觉前爱背东西,背得非常兴奋,这样就会睡不着觉。每个孩子的生物钟都是不一样的,有的孩子,比如哪个时间段容易入睡,错过了这个时间段再睡觉,可能会出现白天困倦的情况。有的孩子是不是回家后磨蹭,过了一段时间才学习,学得很晚,错过了最佳的睡眠时间等等。

  到了高考最后冲刺的时间,我的建议是,晚上11点半后一定要睡觉,不要超过这个时间,每天至少要保证6.5小时的睡眠。中午有午觉时间,比如我们班一定要在中午12点40分进班,在下午13点10分前有将近半个小时的睡眠,这对孩子来说是非常有效果的。这样孩子在下午课上睡觉的情况就少多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