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饮食作息有讲究
2017-06-03
宝安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在即,考生们在最关键的冲刺阶段应如何安排饮食、作息?家长们又该如何帮孩子做好心理调节?我们整理了一些有用的信息,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支招。

  饮食:宜清淡 多喝水

  高考期间往往天气炎热,加之压力大,考生往往消化功能下降。此时,油炸、油腻的食物容易使人产生饱腹感,影响其他食物的摄入量。另一方面,油炸食品不易消化,会加重消化负担,影响大脑的工作效率。因此,考生最好少吃或不吃含脂肪高的油炸食品。

  此外,夏天出汗较多,容易导致体内缺水,出现头昏、头疼等症状,影响考生的学习效率,所以,家长应督促考生多喝水,少喝饮料。

  高考复习期间,考生应该吃好早餐、吃饱午餐。同时,因为考生一般睡得比较晚,所以晚餐应该丰盛一些。晚餐后4小时左右如果还没就寝,可以考虑给考生加餐,但不宜过量。

  作息:生物钟 要校准

  高考期间,合理的作息安排会给考生一个好的状态,有利于取得好成绩。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心理咨询专家戴光明教授建议,考生应提前48小时“校准”生物钟,科学备考。

  他认为,考前48小时应合理调整生物钟。最佳方案是7时起床,适量做慢跑等有氧运动。在高考考试的9时至11时30分和15时至17时30分的相同时间段,可以根据考试节奏做一次难度不大的模拟试题,以利于大脑在这个时间段集中精力。

  中午可以安排大约1小时午睡,以补充精力。晚饭后,考生还可以做适量放松运动,然后在相对安静的环境,全身松弛坐下,闭上双眼,调节好呼吸频率,在脑海里冥想曾经快乐的时光、森林静谧的环境、展望美好的将来等轻松的事物。一般持续10至20分钟,就可以帮助人暂时从紧张的复习中解放出来,从而达到放松心情、减压备考的目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