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心理老师赵雪教你三招应对“一模”焦虑
2016-03-31
北京考试报
关注掌上高考


  【案例】:

  3月28日中午,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高三生张磊(应考生要求用化名)敲响了心理老师赵雪办公室的门:“老师,我觉得我可能得病了。马上就要‘一模’了,我担心又睡不好觉……”张磊每次大考前都特别紧张,辗转反侧,难以入眠。随着“一模”、高考越来越近,他担心自己考前失眠的毛病会影响考试发挥。

  【分析】:

  赵雪表示,在重要考试之前,考生极易产生紧张、焦虑情绪。这种让人情绪低落的压抑情绪,可能会导致考生睡不着觉、吃不下饭,在人际交往上也可能连带产生问题。

  考生要认识到考前焦虑抑郁属于正常现象,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遇到这样的状况。考前有压力非常普遍。这是一种缺乏客观原因的期待性而引起的紧张不安和担忧,预感到即将“大祸临头”又难以应付的不愉快情绪。考生不必担心自己是不是病了,是不是出了大问题。

  考前焦虑的产生通常是因为考生过度关注考试结果。考生不妨静下心来想想自己做什么样的事最有利于提升考试成绩。踏踏实实复习,按照老师的要求,或按照自己的复习进度做好该做的事,才是最有效的措施。

  还有一类考生,他们明白“一模”的重要性,但由于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此前并没有进入踏实的备考状态,于是格外焦虑,为自己没能更好地复习懊悔不已。过度关注结果反而会分散关注过程的精力。这类考生要通过认知的方法了解到,之前的行为已经影响当下,自己也没有办法回到过去对此做改变。考生现在能做的唯有积极行动,尽量多做对结果有帮助的事,用今天影响明天。从现在起尽力而为,欣然接受顺理成章的结果。

  【策略】:

  在“一模”来临前,考生可尝试做冥想、放松训练。听听音乐,适度参与运动,通过对身体的调整改善心理状态。

  偶遇考前失眠就顺其自然

  像张磊一样每次考前睡不好觉的考生,不必过于担心。如果尝试自我调整无果,就顺其自然,偶尔一次睡眠的缺失对身体状况影响不大。第二天参加考试会消耗大量精力,考生会产生疲惫感,当天晚间会很快进入睡眠,不会影响接下来的考试。

  用音乐疗法舒缓考前压力

  考生要注意的是,如果考前很长一段时间都睡不好觉,就要马上找心理老师寻求解决办法,向老师咨询放松的方法。

  赵雪介绍,她一般会采用音乐放松训练法。考生也可自己在家练习放松,主动调整心情,缓解焦虑、压力状态。

  考前练习肌肉放松和思维冥想

  还有考生向赵雪请教:如果“一模”正在进行中,突然感到特别紧张怎么办?其实,遇到这种突发的情况,也有相应的解决办法。

  人紧张激动的时候,肌肉紧张,供氧需求加大,心跳加速,呼吸变浅。考生可闭上眼睛做深呼吸,通过调整呼吸速度、深度,使身体逐渐恢复平静。深呼吸的要点是呼吸的深度和频率。吸气5秒,然后呼气5秒,反复做3次左右。考生在考场上还可进行渐进性肌肉放松训练。这是一种逐渐、有序、使肌肉先紧张后放松的训练方法。具体在考场上操作时,考生可攥紧肌肉,让肌肉紧张起来,同时挺直脖子、腰背、大腿、小腿,让这些主要肌肉先紧张,再在紧张的情况下突然放松。这样简单的放松在考场用3到5分钟就能做完,可帮助考生快速恢复平静,使注意力重新回到试卷上。

  考生还可采用冥想法,闭上眼睛想象蓝天、白云、草地、绿树等,在想象中放松。

  在考场上使用的快速调整紧张心态的技巧,考生要在考前加以练习。对这些调整方法越熟练,在考场上紧急使用时越有效果,更有助于考生马上进入答题状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