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全通教育:教育信息化不是简单的教育+科技
2016-11-14
关注掌上高考


  全通教育集团惊艳亮相始于2015年股价的抢眼走势,数次登上股王之位,带动“互联网+教育”概念火爆起来。在 11 月 11 日的 2016 GET 教育科技大会上,全通教育首席市场官叶学展对公司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优势和经验做出了分享:内化到人,帮助老师提高工作效率——教育信息化的成功是帮助老师成功,教育技术是否能真正发挥功效,取决于它是不是真正融合进了课程和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之中,教育信息化的关键不在于“够得着”,而是“用起来”。

  全通教育首席市场官叶学展

  战略布局

  与纯粹的互联网产品不同,K12阶段的教育信息化产品受教育体制、使用者特点、评价机制等因素影响,十分强调对推广渠道的针对性延展。一方面,家长对学生管制比较严格,学校对学生上网的限制也很多,一般产品很难大规模到达学生群体;另一方面,从学习成果角度看,教育信息化产品要想促进学生成绩提高,核心判断标准的关键在于老师,通过老师去影响学生,才是K12教育信息化产品营销的有力途径。全通教育正是准确判断了形式,抓住机会在赛道上抢占了先机。

  根据E-learning Research Institute 的预测,2016年中国在教育信息化上的投入将超过2700亿元。政策利好和国家财政教育经费的大量投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涉足教育信息化领域,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同时随着教育信息化的持续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AR/VR等新的信息技术不断出现、迭代,也为教育互联网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6年,全通教育战略聚焦,契合《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要求,“全课云+和教育”双平台推进,将传统的系统项目建设模式转变为服务运营模式,构建了以EdSaaS业务为核心,结合家校互动升级业务、学科升学业务及继续教育业务四大业务群。公司首席市场官叶学展表示:“近年来公司在二级市场深受关注,经过一系列战略探索,发展聚焦双平台战略,一个平台是“和教育”平台,继续加强和运营商的合作;一个是“全课云”平台,全通教育自己主导的教育软件+服务的平台,在双平台教育趋同下能发挥全通教育的服务优势,帮助更多的中国体制内的教育工作者切实提高他们的工作技能、工作效率,从而推动中国教育信息化的发展。”

  渠道为王

  为了保障EdSaaS业务的顺利推广,全通教育构建了校园CIO人才培养及认证体系,对现有区域服务人员实行分级培养分级认证。今年8月底主办“中国首届校园CIO教育峰会”、提出“校园CIO”概念,也是全通教育在行业痛点和政策方向、市场需求之间寻求到了一个平衡点。叶学展认为:“校园CIO是未来一段时间里教育行业里非常重要的岗位,希望让更多同行、政府、学界、媒体等制订CIO标准以及培养出更多的CIO来服务体制内的学校。”全通教育通过实践证明,校园CIO也是代替渠道的一个有效方式。

  全通教育之所以选择走to B模式,通过学校来影响老师和学生,进而打开市场,是基于公司对教育体制和规律的深刻洞察。正如叶学展在演讲中所言:“每一条赛道里面都有清晰的规则,在教育市场,也许不存在一个可以先to B 然后再轻易to C 的选择,聚焦你所在的赛道,搞清楚你的基因适合to B 还是to C ,才是正确的路径。”全通教育起家于广东一隅的中山,在发展之初以与运营商合作的“校讯通”为主要的业务模式,也为公司往后的渠道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家校互动升级业务上,全通教育持续加强及深化与基础运营商的合作,以“和教育”平台用户为基础,通过内生挖潜及外部协同合作等方式扩大业务规模,2016上半年实现收入 13,835.57 万元,同比增长 56.72%。多年来合作的默契,让全通教育通过加强与中国移动的全方位合作实现了对全国市场的覆盖,同时,基于众多渠道资源的积累和全国渠道公司的并购,实现了快速卡位,迅速确立了全通教育在K12教育信息化行业的领导者地位。此外,全通教育推出的“优盟计划”开拓多元化渠道扩展,帮助全通教育渗透到二三线城市,实现“产品+渠道”的共赢。

  全通教育“全课云”产品总监黄亮

  深耕产品

  在以《创?见?教育新生态》为主题的 GET2016 教育科技大会上,“全课云”产品总监黄亮分享了全通教育这一年来在产品上的发展历程。黄亮认为,“互联网+教育”包含两重意思,一是说把互联网行业积累的技术放到教育信息化里面,二是希望在教育里面打造出来像互联网行业做出来的优秀产品给老师和教育机构服务。当前教育信息化的包含四大特性:云端服务、移动应用、智能物联和数据分析,“全课云”正是把握了这四点,最终给每一个学校提供一个门户,让每一个孩子通过不管是PC还是移动终端都能够更方便地实现与知识的连接。“全课云”实际上是围绕着校园应用场景设置的,从校园沟通到智慧服务到智慧教学到资源中心到校园办公再到校园支付,并且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持续保持开放,希望将来与更多的优秀技术人才和资源方进行合作,让产品更好地为学校服务。

  全通教育全面升级覆盖校园多维应用场景的校园信息化服务平台全课云 2.0,建立入口先发优势,上半年新增注册学校数逾10000 所,全课云用户达到160万。以全课云2.0的升级为代表的EdSaaS路线是实现两条腿走路的一个最好例子,在业内得到认可。

  公司在投资并购上也取得诸多成就,14年-15年期间先后收购了国内四个省最大的教育信息化服务公司,夯实了全通教育在“和教育”产品推广上的渠道优势,使全通教育在中国教育信息化服务领域持续领跑。其次,开始关注产品和技术的积累,像对西安智园的收购,表明公司对于必须回到产品的竞争力这块加强研发的投入的决心。叶学展表示:全通教育在发展中不断探索,深耕技术,打磨产品,加强技术,同时引进大量优秀人才,完成全方位的优化。

  10月26日,全通教育发布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本季度营收为2.22亿元,同比增长188.88%;前三季度总营收6.29亿元,同比增长189.61%。业绩能维持长时间的高增长,除了得益于在线教育的风口效应,与全通教育的模式和打法密切相关。

  相较to C模式用户易流失、收费窗口期短、外围盈利困难等短板,全通教育的模式更有可能支撑起万亿级别的教育大平台。互联网教育从业者或许能从全通教育的故事中得到启发:教育信息化需要教育+科技以外的东西才能成功,“酒香也怕巷子深”,好的营销与服务同样重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封面图.b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