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在即 考生饮食要科学
2018-06-05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每年的高考都牵动着万千家长的心,如何安排好考生的饮食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对此,专家提醒,广大考生应科学、合理安排饮食,确保考试期间饮食安全。

  “高考期间,合理饮食非常重要,因为饮食直接关系到考生整体的备考状态。”5月30日上午,三门峡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周菊峰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我市有许多考生家长前往营养科咨询高考饮食问题,其中不少家长都普遍存在一些营养误区,比如认为考前进补最重要、多吃肉类好等。“实际上,保健品进补需要注意一个度,不是所有考生都适合服用保健品,如果不吸收、不适应还会腹泻、上火。饮食还要以清淡低脂为主,不要过分追求大鱼大肉,切忌暴饮暴食,以免消化不良。”周菊峰说,有些家长喜欢在考前大换食谱,让孩子吃一些稀有食材,但是人体肠胃对饮食都有一定的适应期,临时更换饮食习惯会影响身体状态。

  周菊峰提醒,考生高考期间应遵守以下几个饮食原则:第一,饮食要有规律,不要改变平时的饮食习惯,晚上可适当加餐,以牛奶、豆浆、小面包或清淡的鸡蛋面条、馄饨为主。第二,营养要均衡,早餐一定要吃好,以主辅相铺、干稀平衡、荤素搭配为好;午餐要丰盛,荤素搭配,注重主食;晚餐清淡,不宜过饱。第三,保证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可多选用鱼、虾、瘦肉、肝、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食物。第四,增加蔬菜水果,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可以帮助消化、增加食欲。

  此外,周菊峰还表示,考生在高考期间应少喝刺激性饮料,包括冷饮和碳酸饮料,每天保证1500ml至2000ml的水分摄入量,家长可准备一些绿豆汤、凉白开或新鲜的水果等供孩子解渴。不要在街头小摊买东西吃,注意饮食卫生,以免出现肠胃不适。在进餐过程中,家长可以和孩子谈一些轻松的话题,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就餐环境,有利于食物消化,同时减轻考生心理压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