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后告知真相无伤亲情
2015-06-15
红网(长沙)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前夕,家庭遭遇重大变故,为了不影响孩子高考而隐瞒不幸的消息,等到高考结束再告知真相……这样的悲情场景,我们并不陌生。今年高考结束,同样的一幕再次上演。对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是否该隐瞒家庭重大变故?

  首先,笔者认为,家庭遭遇突然而来的重大变故,对于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是否需要隐瞒,直至高考结束,无论如何处理,都没有是非对错,因为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固有传统,都有自己特殊的处理方式。我们不应该将家庭的悲情故事暴露于公共的视野,侵犯家庭隐私,更不应该用我们的立场、观点、态度对其进行舆论绑架。否则是极不道德的,是一种粗暴无耻的干涉。

  其次,如果一定要讨论,笔者认为,暂时的隐瞒无损亲情的表达,却有利于高考的发挥。高考是人生第一大考,无论高考结果如何,无论高考后能不能上大学,都是人生极为重要的一次实际历练,是对自己多年学习的一次大检阅,不应错过,不能错过,否则会留下终生遗憾。为了不影响高考的正常发挥,考出真正的水平,考出最好的成绩,家人选择在高考之后再告知孩子真相,其实是一种非常理智的、正确的做法。此举并不意味着高考比亲情更重要,将高考置于亲情之上。相反,这恰恰是家人爱孩子的另一种表达和体现。

  孩子读书毕竟不容易,十二年寒窗苦读,盼的就是高考这一次能出成果出成绩,这既是对自己学习的一次全面自我评价,也是对父母家人关爱的一种真情回报。当然,也许因为家庭重大变故,可能高考对孩子和家庭来说变得毫无意义,即使参加了高考,即使考出了好成绩,也不一定能上大学,上得起大学。但是,孩子毕竟通过高考证明了自己,高考成绩是对家人的最大安慰,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亲人离去的悲痛,在不幸中看到新的希望。而且,家人在高考后再告知孩子真相,并不影响孩子和家人的亲情,相反会让孩子读懂这一份特别的爱,更加爱自己的家人,更加爱这个家。

  总之,家庭变故既已发生,无法挽回,让孩子早一天知道与晚一天知道,没有本质区别,无伤亲情,却事关高考结果、人生命运。当然,如果家人选择不隐瞒,及时告知孩子真相,那也一定有家人的理由,家庭的苦衷,我们也应给予同样的尊重和理解。

  文/刘运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