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后打两份工筹学费 成为家中顶梁柱
2016-08-01
齐鲁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7月27日下午两点半,在宁阳县城一家馅饼店,收拾一下店里的卫生,王慧准备下班了。下了班,王慧还要赶到附近一家作坊,打另外一份工。 今年参加完高考,王慧希望在接下来一个来月的时间里能多挣一些钱,筹集一些学费。虽然眼睛里布满血丝,但王慧打工一直瞒着家里残疾的爸爸。“让他知道我打两份工,他就不让我干了。 ”

  为打工挣钱,早上四点多就出门

  7月27日下午,两点半,午饭时间已过,收拾完最后一个客人留下的碗筷,王慧准备下班了。穿着服务员的制服,王慧十分精神,言语间丝毫没流露出打工的辛苦。

  “现实就是这种情况,不就得面对吗? ”小姑娘说话比同龄人更多了一分成熟。几年前,王慧家里房子刚刚盖起来,爸爸突然脑出血,虽然有惊无险保住生命, 但左手、 左脚不听使唤, 丧失了劳动能力。 “妈妈带着妹妹在东北,靠每天上山采药卖药谋生,养活一家人。 ”王慧说。

  也许因为早上起得早, 王慧眼里布满血丝。 她对馅饼店这个工作十分满意,“这里早上5点半上班,我四点半就得从家里出门, 一个月1200块钱不算很多,不过好处是这里管饭,在这里吃了午饭,下午正好再去干点别的。”忙碌完馅饼店的活,王慧顾不上聊太多,就要赶着去做另一份镶钻的活了,“三厘钱一个钻, 才干了没几天,不太熟练,早点过去也能多做一些。”

  照顾父亲、 做家务, 她是家里的顶梁柱

  王慧赶着去第二份工的路上, 记者也准备到家里拜访王慧的爸爸王兆旺。只是临走时,王慧一再嘱咐记者,“一定别跟俺爸说我打着两份工。 ” 王慧说,他只告诉爸爸自己和同学在一块做镶钻的活,但自己到馅饼店做服务员有几天了,她一直瞒着爸爸。

  驱车穿过乡间小路,走进王慧在宁阳县东疏镇庞庄村的家里,王兆旺拖着不太利索的手脚费了好一番工夫才从床上爬起来。坐在贴满女儿奖状的客厅里,王兆旺忍不住抹起眼泪来,“自己干不了活了,成了孩子的拖累。”王慧的妈妈带着小女儿在东北,王慧在老家和残疾的父亲一起生活,家里的事基本都落在了王慧的肩上。她今年的高考成绩不是太理想, 刚刚过二本线,看着满墙的奖状,王兆旺感到愧疚,觉得是自己拖累了女儿。

  王慧的成绩已经超了她填报志愿中两所高校的提档线。王兆旺说,王慧能顺利地上个大学,有个好的出路是他最大的希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