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沈健:江苏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三阶段实践探索
2015-10-2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19日上午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沈健在以“教育现代化的江苏之路”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网络媒体江苏教育行专题采风活动启动仪式上向媒体介绍了江苏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情况。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沈健

  江苏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三阶段实践探索

  江苏自上世纪90年代初在苏南启动了教育现代化试点,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试点探索阶段(1993年至2005年)。这一阶段建设的重点主要在苏南的部分乡镇和学校。1993年,江苏省教委印发《关于在苏南地区组织实施教育现代化工程试点的意见》,正式揭开了江苏探索教育现代化的序幕。到1994年,苏南和沿长江两岸7个省辖市的22个县(区)、市涌现出76个试点乡镇、600多所试点学校。在此基础上,省教委启动了教育现代化学校、教育现代化幼儿园以及实施教育现代化工程示范乡镇的评估,掀起了江苏教育现代化发展史上的第一波高潮。1999年,省政府印发《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实施纲要》,提出“通过实现教育思想、教育发展水平、教学体系、教育技术装备、师资队伍和教育管理等方面的现代化,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体系”,最终要“赶上中等发达国家的教育发展水平”。在《实施纲要》的指引下,江苏着力夯实教育现代化基础,各级政府加大教育投入,合理调整中小学布局,大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加快发展高中教育,快速推进高等教育大众化,为教育现代化建设由以乡镇和学校为单位推进转为以县(市、区)为单位整体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是区域推进阶段(2005年至2010年)。这一阶段建设的重点主要在县域。2005年,省委、省政府召开新世纪第一次全省教育工作会议,颁布《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决定》,提出了我省教育现代化建设新的战略目标。2006年11月,江苏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要求,到2010年全省全面实现小康的时候,教育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2007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县(市、区)教育现代化建设主要指标》,将教育现代化创建从试点学校、乡镇层面扩展到县域层面,全省各地围绕16条指标,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兼顾,制定建设规划,调整结构布局,增加教育投入,教育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苏南、苏中和苏北部分地区通过省区域教育基本现代化建设水平评估。

  三是全面提升阶段(2010年以来)。这一阶段建设重点由县域拓展到省辖市与全省。2010年7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后,同年8月,省委省政府召开新世纪第二次全省教育工作会议,颁布《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更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建设的主要指标。《纲要》适应江苏“两个率先”战略部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学发展,提出了到2015年和2020年的教育现代化主要指标。明确到2015年,率先建成教育强省;到2020年,教育发展主要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学习型社会和人力资源强省。根据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3年省政府出台了《江苏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至2020年)》,与教育部启动教育现代化试验区工作,印发了《关于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全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启动新一轮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监测评估工作,致力于对教育改革发展进行系统化设计、制度化安排、长效化推进,标志着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