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大学校长张荣2016年毕业致辞:求善 求是 求变
2016-06-27
新浪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寄语毕业生:求善求是求变,点亮“创新”明灯

  6月23日,山东大学举行2016年本科生毕业典礼。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在讲话中,希望学生以求善的品格、求是的精神、求变的能力,点亮“创新”这盏明灯

  张荣讲话伊始,先为所有人的“不负青春”点赞。他说,大学是生命的馈赠。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教育的根是苦的,但其果实是甜的。之后,他又援引苏格拉底的话——“最有希望的成功者,并不是才干出众的人,而是那些最善于利用每一时机去发掘开拓的人”。

  张荣说,我们正处在一个呼唤创新、倡导创新、崇尚创新的伟大时代。从“互联网+”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工业4.0”到“中国制造2025”,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每一个口号和行动,都充分说明“创新”已经成为一道我们绕不开的时代命题。

  他认为,创新首先是人类天生的巨大潜能。其次,创新是中华民族的深沉禀赋。第三,创新是百年山大的优秀基因。

  张荣希望山大毕业生始终坚守求善的品格,大力弘扬求是的精神,积极提升求变的能力。

  他说,创新不是盲目地标新立异,创新的目标在于求善,创新的意义在于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创新的基础在于求是。任何创新的实现,都是建立在对真理的探求、对规律的认识基础之上的。求变是创新的途径,而创新本身也是一种变化。

  “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最后,张荣说:“让我们以求善的品格、求是的精神、求变的能力,点亮‘创新’这盏明灯,让她的光芒指引着你们去开创美好的未来!”

  据悉,去年该校出台了《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行动方案》,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