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英雄太空漫步 镌刻中国航天梦
2016-10-17
楚天金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英雄太空漫步 镌刻中国航天梦

  13年11位中国人飞入太空 8位航天员系“60后”

  我国的载人航天历史可追溯到1992年。1992年9月,中央决策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并确定了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的发展战略,至今,我国已完成5次载人飞行任务。在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之前,我国已成功将十位航天员送上太空,其中,包括8位男性航天员和2位女性航天员。加上今天执行任务的景海鹏和陈冬,13年来共有11名中国航天员进入太空。

  至今完成5次 载人飞行任务

  2003年,杨利伟38岁,乳白色的神舟五号飞船载着他在太空环绕地球14圈。

  神舟六号是中国第一艘执行“多人多天”任务的载人飞船;神舟七号飞行任务,航天员出舱在太空行走。“天宫一号”成功与神舟九号交会对接;神舟九号飞船,将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带上太空。神舟十号飞行任务圆满成功。

  8位男性航天员 均为“60后”

  自2003年神舟五号完成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十余年时间内,我国共分5次将十位航天员送上太空,其中,男航天员8位,女航天员2位。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这十位航天员中,8位男性航天员均为“60后”。其中,特级航天员聂海胜于1964年9月出生,也是10人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他是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航天员。

  十位航天员北方人偏多

  女性航天员年龄较小。我国首位登上太空的女航天员刘洋,出生于1978年,2012年,执行神九与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时仅34岁。

  另一位女航天员王亚平,是一位“80”后。2013年6月,她和聂海胜、张晓光乘神舟十号进入太空,当时的王亚平33岁。

  除陈冬外,从其余十位航天员的籍贯上看,辽宁、黑龙江、山西各2人,江苏、湖北、山东、河南各1人。

  十位曾踏入太空的航天员

  神舟五号发射时间:2003年10月15日9点

  杨利伟

  1965年6月21日生人,出生于辽宁省葫芦岛。现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第一代航天员,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

  神舟六号发射时间:2005年10月12日9点

  费俊龙

  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人。1965年5月出生,特级航天员,副军职,少将军衔。

  聂海胜

  湖北省襄阳市枣阳市人,1964年9月出生,特级航天员,少将军衔。我国首批航天员。神舟七号发射时间:2008年9月25日21点10分

  翟志刚

  1966年10月出生,黑龙江齐齐哈尔人,中国首批航天员,副军职,少将军衔,我国第一位进行太空漫步的中国航天员。

  刘伯明

  1966年9月出生,黑龙江依安人。我国首批航天员。正师职,大校军衔。

  景海鹏

  1966年10月24日出生,山西省运城人,特级航天员,大校军衔。中国首批航天员。神舟九号发射时间:2012年6月16日18时37分

  景海鹏刘旺

  1969年3月出生,山西平遥人,2012年6月15日,与景海鹏、刘洋一起被正式选为神舟九号飞行任务第一梯队成员,主要负责交会对接操作。

  刘洋

  (中国首位女航天员)

  1978年10月6日生于河南省郑州市,我国第二批航天员。神舟十号发射时间:2013年6月11日17点38分

  聂海胜张晓光

  满族,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人。1966年5月出生,二级航天员,大校军衔。我国首批航天员。

  王亚平

  1980年1月生于山东烟台。少校军衔。中国第二批航天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