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2高考备战:如何在高考选择题中拿满分
2011-09-20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选择题占高考分数比重十分可观,750分中约有320分为选择题。很多学生选择题丢分严重。据不完全统计,400分左右的学生,选择题丢分高达150~240分。500分左右的学生选择题丢分80~150分。学好选择题,我们首先要弄清楚丢分的原因是什么,到底丢在哪里。

  一、选择题丢分原因

  1.选择题以考察基本概念和理论为主

  选择题不同于填空题、解答题。它所考查的重点跟其他题型不一样,比如填空题主要考基本运算概念,简答题主要考察知识的综合运用。而选择题很少纯考计算题,它主要考察基本的概念和理论,特别是容易混淆的概念和理论。尤其是新课标背景下,提倡考察思维、考察能力。选择题作为小题,也难逃“被课改”的命运:小题综合化、灵活化。于是在考察概念和理论的前提下,掺杂了多个概念,整合了一些逻辑思维和空间想象能力(数学、理综选择题)。在语言类选择题上,出的更加隐蔽,需要学生花费更多精力去分析整理题目和选项信息。所以导致很多学生选项容易混淆,或在正确与错误选项当中犹豫不决,最后跳入命题人的陷进,选择错误答案。

  2.学生的学习习惯和教学模式有关

  除了英语,很多学生平时喜欢“钻研”解答题,老师上课的时候讲解的往往都是解答题。选择题也有讲到,并且也强调了重要性,但是一堂课往往讲了几分钟选择题后,剩下的时间全部在啃大题。学生的注意力和精力都无形中转移了,因此在选择题上缺乏系统的指导思想,变成整个学习或复习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最直接的后果是大家复习的时候往往更加注重大题,尤其是理科中数学、物理大题。可以说80%的精力放在上面,而事实上,大家可以自行统计一下,除了英语,各科中选择题分值比例是多少呢?

  3.命题导向性的问题

  相关资料:2012高考每月大事备忘 高考模拟试题 历年高考真题 大学查询数据库

  很多同学都遇到这种情况,读了半天题目,感觉这个选项也对,那个选项也成。甚至坚定不移的认为自己选择的答案是正确的,结果出来反而错了。这是命题老师布下的层层陷进。因为选择题的特性来决定的。选择题是一种标准化考试,已经把结果显示在选项之中。我们只需把最佳的选项与题目配对即可。但是往往出于误导,分析题干时没有分清意图,对课本概念的不理解,就一步步的走入命题人的陷进之中。命题专家们主要以“如何难倒学生”为工作的,偏偏又不能跳开高考大纲,因此只能在题目和选项中做出迷惑。如果选项一目了然,那么就失去了命题的意义。如果选项出的晦涩难明,又背离了考试选拔的目的。因此这帮人就绞尽脑汁,即给题目留下解题途径,又设下团团陷进。所以命题的导向性也是导致学生丢分的原因之一。

  4.缺乏应对的方法和技巧

  第四个原因就是选择题,我们同学做的时候还是缺乏相应的一些方法和技巧,很多同学做选择题时,还是用常规题的方法去做。同样,作为选择题,在高考命题时,是有严格规定的,选择题必然可以在短时间内解答出来,不会硬性要求你按常规方式进行一步步推演计算。一个题出成选择题的时候必然有很巧妙的方法,但是由于学生对这种方法不了解,大多用常规的方法做,使简单的题变成了复杂的题,不仅浪费时间,而且容易出错。同时应为消耗太多时间导致后续题目做的很“急”,有导致丢分。

  前面我们分析了选择题丢分的原因,相对的,我们也要应对的对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万学海文 2017-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