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1月26日:陆游逝世
2015-01-26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1210年1月26日 陆游逝世

  陆游(1125——1210),字务观,号放翁,山阴(浙河绍兴)人,南宋爱国诗人。陆游幼年时受到父辈的熏陶,怀报国之志。29岁时考中进土,因主张恢复中原,被秦桧罢黜。南宋孝宗时被起用。先后在王炎、范成大的幕中担任军职。他亲至前沿视察,提出北伐之策等,均未被采纳。又因故土没有收复,遗民于水火之中,内心非常痛苦,经常“脱巾漉酒,柱笏看山”,又不谙官场的礼法,遂遭“不拘礼法,待酒颓放”的讥讽。因此,自号“放翁”。

  宁宗时,韩姹胄邀他修二朝实录,一度复出,并写《南园记》,激励韩姹胄继承其祖父韩价遗志。

  韩姹胄团北伐失败,被主和派杀死,陆游也遭到非议。斯时陆游已年逾八旬,贫病相煎,虽然屡受打击,然爱国之心不衰。

  1210年1月26日(宋嘉定二年十二月十九日),他怀着悲愤离开了人世,享年86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