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政府工作报告全文解读
2014-03-05
关注掌上高考


  汪玉凯: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和往年有很大的不一样。这是这届政府的第一个报告,拿出第一个答卷,接受社会的检验,接受老百姓的检验。第二个这次报告主要在三中全会做了顶层设计全面深化改革决定。

  主持人:是一个回应。

  汪玉凯:这个顶层设计全面改革决定,深刻影响着这次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的工作很多和三中全会的全面改革决定要相配合的。三中全会改革要通过政府工作来落实。所以政府报告,特别是部署2014年工作的时候,很多都和三中全会息息相关。

  汪玉凯:世界复苏缓慢、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自然灾害频繁、社会矛盾频出。在这样的环境下,去年一年新的一届中央领导人励精图治,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我觉得他对形势的判断还是比较准确的。尽管08年金融危机以后,当时以中国为代表的国家还是比较疯狂的。09年最困难的时候,当时西方国家的经济基本上都是负增长。现在的情况好像慢慢反转过来了。以欧美发达国家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正在复苏,尽管复苏比较缓慢,但是复苏的趋势还是明显的。以中国为代表的金砖国家反倒遇到了一些困难,从去年以来,我们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去年下到了7.7%,尽管7.7%和CPI的2.6%还在预期之内。但是应该说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比较危险的。

  在我看来,我们经济尽管没有出大问题,但是问题还是存在的,比如说第一个,比较明显的是房地产泡沫。第二个,地方债务比较严重。第三个,影子银行,一方面我们流动性泛滥,大量的房地产项目卖不出去,资金收不回来,一方面缺钱,这就是银行在作祟。

  再就是产能过剩,必须要下决心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才有可能提升经济增长质量。还有分配制度不合理。房地产泡沫,地方债务风险,影子银行,产能过剩,和分配制度不合理。这五个方面都是目前在经济层面存在的问题。

  主持人:现在李克强总理工作报告,谈到了三个方面:经济运行向好,居民收入和经济效益持续提高,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这里特别要谈到结构调整,感觉这是李克强总理这一届政府比较强调的一个重要方面。

  汪玉凯:对,他一上来就讲他要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这个隐含的就是要加大调整结构的力度,加大转变发展方式的力度。淘汰落后产能,发展新兴战略产业。如果是这方面我们不能有实际性的进展的话,我们的经济根基是有问题的。我觉得从过去这一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体现得比较明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