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志愿填报不能听说 去查看名企校园招聘简章
2015-05-27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填报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很多人都有从众心理,听说某个学校不错、某个专业很热门、听说某个专业很好,于是便会选择这个专业。金融专业、电信专业好,挂着金融、电信的名字,这样的专业就一定能进入银行、进入电信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我看过一些高校对专业的介绍,比如,某高校声称自己的“信用管理”专业就业前景是“主要到金融监管部门(如财政部、审计署、人行、证监会、保监会)从事高级管理;到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从事风险管理、信用管理,以及到上述金融机构从事各类资本运作、理财……”。

  看到这些的时候我真的觉得有些好笑,大概这所学校连什么是金融监管部门都没有搞清楚,金融监管是业务监管,单指四家机构,即一行三会,“一行”指中国人民银,“三会”指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虽然财政部、审计署也有对金融机构的管理职能,但那属于行政管理,不是业务监管。看了这样的专业介绍,您还信以为真,真的就报考了这所院校的这个专业,真的以为自己能找到这样的工作,将来找不到工作也就不冤枉了。

  这种对学校、对专业的介绍过于理想化,是象牙塔里的典型做派。上大学最直接的目标是就业、是找一份工作,就业市场很现实,根本不玩象牙塔里那一套。

  所以,我认为,高考志愿填报逻辑一定要遵循这样的准则:第一个要考虑的问题是将来从事什么工作、进入什么行业,这种工作会招聘怎样的学生,然后按照目标填报高考志愿,而不是恰恰相反。

  否则,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一片懵懂,毕业的时候临秋末晚再去找工作,四年的时光已经过去了,一切也都晚了。一句话,从志愿填报开始就要让大学生涯去适应将来的就业,而不是按照自己所在的城市、院校、专业去找一份工作。

  按照这个逻辑,要对每一个热门行业就业形势分析,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从高考志愿开始就查阅这些公司的校园招聘简章,看一看究竟这些机构在招什么样的人。人家招聘怎样的人,您就按照怎样的方向去报考志愿。

  这样做下来您一定会很惊讶,大家会看到,电信公司未必只招电信相关专业,金融企业未必只招金融相关专业,不但有相近专业、还有很多毫不相关的专业。大家不要奇怪,这些年行业的划分已经被大大弱化了,每一个行业都需要不同专业的员工,甚至最需要的专业根本就不是本行业的人。

  就业的时候完全是买方市场,每个公司都会按照自己的需求对毕业生进行筛选,才不管您是什么学校、什么专业。

  好了,知道就业方向招聘怎样的学生,我们回过头来再看有怎样的学校、怎样的专业。您会发现,现在高校志愿报考中的专业五花八门,让人根本不知所云,最根本的原因是想把关键信息隐藏起来,给一个烂专业起一个好听的名字,好招生。

  跟大家说一个简单的方法识别专业类型,在招生简章上看到专业名称,大家可以上这个学校网站看一看专业介绍,以及这个专业究竟在那个学院、那个系,同一学院的还有什么其他专业。

  这样下来,一个专业究竟要学些什么就一清二楚了。这个院系只要有1-2个烂专业,无论这个专业名字多么好听,也不能报考,十有八九会挨坑。

  其实,本科阶段同一院系、不同专业的课程设置都差不多,没什么大的分别。所以,在城市、院校一定的基础上,本科专业报考只看大类,只要大类符合某个方向,就业的时候就是同一个方向,根本没有细分。大家可以仔细看一下各家机构、尤其是顶级机构的招聘目录,只有大类,根本不会细分本科专业,比如,会计大类、金融大类、计算机大类,只要在这些类别之下就算可以了。

  比如,南开大学商学院会计大类专业包括国际会计、会计学两个大方向,同时商学院还有财务管理专业,相比之下,会计学国际会计方向招生分数最高。

  我要告诉大家,国际会计、会计学、财务管理虽然在商学院分属不同系,但是,主体专业课程都差不多,取个国际会计的名字是为了好招生(未必好就业),涉外会计只有极少数顶级企业才会有这样的岗位,要面临来自清华、北大等超一流高校的竞争,而南开的就业优势主要集中在天津本地。

  既然大类专业都差不多,这里面就有了技巧。在同一大类专业里,有的专业分数很高、有的专业分数偏低,其实,这些专业都在同一个学院、同一个系里,学的东西差不多,甚至连专业课都是在一起上的。

  既然如此,干嘛不捡着低分的报?

  如何读懂名企的校园招聘简章,当然不能想当然去看专业名称,这些我们还会做进一步说明。请关注“围炉话高考”连载,或直接订购《招聘者说:高考志愿应该这样填》

  相关阅读: 

  考前必读高考时间 食谱 心态 睡眠 天气 注意事项 意外情况

  高考冲刺 必考点 高考预测题 作文预测 范文 写作技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