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校与“一带一路”挂钩?不知道这些的大学out了
2017-05-25
搜狐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截至2017年4月21日,教育部已与4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其中包括24个“一带一路”国家,此举进一步强化了我国与其他国家教育的互联互通与合作。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高等教育已经具备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的良好基础,但与经贸领域的合作进程相比,教育合作整体进展仍相对滞后,在人才培养目标、现有教育体系、国际化办学等方面仍存在不适应之处。(中国教育报,2017-05-22)

  教育国际化不是喊口号,大到国际合作,小到国内外高校跨地域牵手,甚至只是对学生国际化视野的培养都应当得到落实。

  教育国际化大势所趋

  2017年3月,教育部发布《2016年全国来华留学生数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的442773名各类外国留学人员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29所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教学机构中学习,比2015年增加45138人,增长比例为11.35%(以上数据均不含港、澳、台地区);另一方面,2016年我国共选拔226名国别区域研究人才赴34个国家,选派908名涉及37门的非通用语种人才出国培训进修,“留学中国”品牌正在逐步形成。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跨国流动成为常态,而这种资源的流动已经渗透到教育领域,世界各国间的教育交流日益频繁,形成了教育国际化的大趋势。

  除了海外留学生大量涌入,中外院校合作办学同样推进了我国教育国际化进展。截至2017年5月,经审批的各类中外合作办学共有2539个。其中,本科以上层次项目和机构1248个,高职高专层次项目和机构928个。产生了一批示范性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包括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等15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以及57个合作办学项目。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表示:“同时,境外办学也在稳妥推进之中。截至2016年,我国高校已在境外举办了4个机构和98个办学项目,分布在14个国家和地区,大部分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4个机构分别是老挝苏州大学、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云南财经大学曼谷商学院、北京语言大学东京学院。开设专业包括中国语言文学、中医药、中医针灸、中国传统武术、体育教育学、工商管理、法律、教育学、烹饪工艺与营养等。”

  在经济全球化的驱使下,任何一个高水平的大学都不能关起门来办学。2012年3月,教育部印发了《高等教育专题规划》,提出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提升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的规划。合作办学作为一个载体,让国际化的课件、教材、师生资源、教学模式等流动起来,加强了教育的跨国流动与融合。不过,无论是留学生涌入还是合作办学激增所带动的教育国际化进展,教育输出量大并不等同于教育国际化水平高。一份由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重点高校国际化发展状况的数据调查与统计分析》报告显示,中国重点高校的国际化发展水平整体偏低,主要表现在:优质的教育资源不足,学位项目的含金量不够,在国际就业市场上的认可度不高,对优质生源的吸引力不足。

  一个项目三项要求

  教育国际化,是机遇也是挑战,它为中国高校的未来发展留有足够的空间,同时也是美国高校近年来发展的重要方向。美国教育委员会(American Council on Education,以下简称ACE)早在2011年对全美高校国际化现状的问卷调查中发现,52%的美国高校将“教育国际化”列在学校现阶段的战略规划中。当然,教育国际化并非是多招些国际学生那么简单,ACE研究发现,在教学过程中注重融合国际知识、在招聘教师时注重教师的国际化经历及兴趣、为参加出国交换项目的学生提供奖学金,这些举措都是美国高校现行教育国际化的主要手段,并且学校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

  美国高校还有培养本土学生的国际化视野的项目,参与的学生可以在结业时拿到证书,在求职简历中为自己加分。我在大学时就参加过这样的项目。早在2007年,美国堪萨斯大学的全球意识项目(Global Awareness Program,以下简称GAP)刚推行不久,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国际项目办公室举行的活动中接触了GAP,当时的负责人介绍说GAP项目的使命是让每一位参与者都能有机会去了解其他国家的历史文化,接触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让学生所获得的国际化视野能够在今后的全球化竞争中崭露头角。因为申请该项目的流程简单、项目设置合理、未来实用性强,我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根据规定,全校学生都可以参加该项目。申请时,学生需要写篇短文阐述自己为何想参加GAP,并附上个人简历,让审核的老师对学生有个初步了解。因为学校鼓励学生参加GAP,申请者只要材料准备齐全,一般都会被项目“录取”。学生要想拿到项目证书需完成三方面要求:课业、社团活动及国外经历。具体来说,课业方面学生需要修满一年的外语课,可以是母语以外的任何语言,不过“受欢迎”的当数法语、拉丁语、日语及中文。其次,学生还要修3门或以上的国际议题课程,例如国际政治、国际经济、国际关系等。在社团活动方面,项目参与者需要完成累计20个小时的国际社团活动,可以加入某个国际社团当干事、在大型活动中当志愿者等。为了更好地跟踪和统计学生的社团活动时间,参与者会被安排一个GAP在线账户,学生每次参与国际社团活动后需将时间录入系统,阐明自己的角色及具体职务,并提交一份个人体会。GAP的负责老师则会在后台看到这些资料,审核学生的参与时间,最终计入总时长。而第三方面的国外经历,是最难的一部分,学生需要参与至少一学期的海外交流项目,也可以自行安排海外间隔年,待顺利回归后该部分要求才算完成。

  教与学,一个都不能少

  堪萨斯大学的GAP项目以学生为中心,重点在于学生在参与项目过程中对自我的有意识提高。我和身边同期参加该项目的同学曾讨论过参与感受,神奇的是没人把项目当任务,大家都抱着轻松愉悦的心态完成各项要求,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结交了好多新朋友,私下里的聚会常常讨论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时间久了自然对世界其他地方有了相应了解。另外,GAP项目中所要求的三门课程,绝大部分可以被算入毕业学分,学生在修了学分的同时也完成了项目要求。不过,选修什么国际课程虽由学生本人决定,但课程内容设置却取决于任课老师,因此,教师在推行教育国际化时的角色同样重要。

  ACE对教师的国际化角色早有研究,在对全美高校进行调查研究后,在2015年末发表了报告“指导”学校的国际化行为。ACE表示,首先学校在招聘老师时要注重其过往的国际经历,比如是否有过其他国家的留学、任教或科研经历,有意识地提高学校教师群体的多样化。在这些教师入职后,学校需要善于利用他们的海外经历,制造机会让其分享海外感受。

  例如,俄亥俄州立大学为教师开展的全球分享项目,教师团体可以举荐任意有海外经历的老师开展讲座,讲座的话题或场次完全由发言老师决定,学校为研讨会提供场地或必要的资金支持。因为每位教师的海外经历不同,分享是学习的另一种有效途径。乔治城大学的教师国际研究中心会定期举办读书会,教师间可以互相推荐外国图书,大家在阅读后集体讨论。

  教师在吸取了国际知识后,会将这些内容体现到教学中来,比如和学生聊聊其他国家的趣事,或是在讲授知识时引用国外案例。当然,教师国际化的氛围还需要学校政策上的支持。ACE在调查中还发现,不少美国高校已经把“教学国际化”列为教师评职称的标准。明尼苏达大学在2007年修改教师晋升标准时明确列出了国际化的要求,但这项要求是基于“国际化风潮”已在全校深度蔓延,学校此时补充新要求并不突兀,教师们早已了然于心。此外,由于各学科对“教学国际化”的使用和理解不同,学校允许院系根据具体情况适当调整相应指标,从而符合各学科特点。校方表示,当学校注重为教师的教学国际化提供资料、方法及资金支持,“教学国际化”被列为晋升标准便是顺理成章之事。如此看来,伴随着全球化的发展,教育国际化已为高校提出新的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