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填报志愿 家长可当“高参”别当“主帅”
2017-06-16
长春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笔者从《中国青年报》看到一则新闻:《中学尖子生的烦恼:高考志愿填报密码不在自己手里》,报道的是“中学尖子生”高考填报志愿被家长或学校左右的烦恼。由此,笔者想到现实中,许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也遭受到来自家长、学校或社会的影响,不能完全按自己意愿填报,从而让自己的人生走了不少弯路。

  如今,离高考公布成绩还有一些日子,这段时间正是考生搜集志愿信息的大好时机。考生应该怎么科学填报志愿?这是一个值得考生深思的问题。历史的经验告诉人们,高考一结束,填报志愿就成了每个考生的家庭话题:爷爷奶奶率先发表意见,爸爸妈妈接着提出看法,哥哥或姐姐则又提出高见,至于考生自己的意见——他(她)还小,知道什么选择?考生自己的意愿竟然成了忽略不计的元素,硬生生把考生的“高考志愿”演变成了“家长的志愿”。此外,社会上还流行的高考志愿填报原则:第一是升学优先原则,第二是就业优先原则,第三是兴趣优先原则。考生“兴趣”竟被列为最末,这也是令人匪夷所思的。

  曾记否?青海省高考前五名的“学霸”周浩因为听从了父亲的选择,进入北京大学,完成了家长“我的孩子考上了清华北大”的心愿,结果因为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不感兴趣而痛不欲生,两年后,顶着世俗的冷嘲热讽,勇敢地从北京大学退学转入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实现自己的初心。然而,在现实中,像周浩这样屈从父母的选择而考上自己不喜欢的专业的考生不知有多少,可他们因为各种原因只得“随遇而安”,违心地在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上苦熬,直到毕业。这也许是不少学生毕业后转行投入另一专业的重要原因。

  总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考生应当尊重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别被社会上那些“千万别报XXX”所迷惑,坚持自己的理想,正确科学地选择志愿,规划自己的未来。同时,家长也应当明白:高考志愿是“孩子的志愿”而不是“家长的志愿”。家长固然可以当“高参”,为孩子出谋划策,但不能当“主帅”,操刀上阵,越俎代庖。林日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