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向高校自主招生乱象亮"红灯" 提出"口头警告"
2013-04-02
作者:红网
关注掌上高考


  2013年的高校自主招生即将进入尾声。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近日表示,各试点高校要尽早制订2014年本校自主选拔录取试点方案和招生简章。他强调,与《指导意见》有明显不一致做法的试点高校,如果因为调整不到位而引起社会强烈反应,按照动态调整和有进有出的管理原则,2014年将退出试点高校范围。

  教育部此次向已经实施自主招生的高校提出“口头警告”,是有一定背景的。回首我们的自主招生,已经走过了十年的道路,眼下,对其加以一定的总结与反思,也是理所应当。面对总结之后的结果,我们可以肯定的是,自主招生,有成绩,也有不足。这并不是套话空话,而是实话实说。因为,对照我们当初为自主招生而确定的宗旨,猛然发现,自主招生,离我们的出发点似乎越来越远了。

  从2003年开始,我国就通过实施高校自主招生探索人才选拔制度改革,允许部分高校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名额,以选拔那些通过高考这种方式不容易被发现的有特殊才能的学生,显然,这是自主招生的“使命”。然而,这个丰满的理想,一旦落实到实际操作过程中,依然是“骨感有余”,它依然被我们“走”成了高考那一条老路。一点也不夸张地说,今天的自主招生,已经演变成赤裸裸的争抢优秀生源的大战。不但会造成高校间的恶性竞争,而且会给高中教学、学生家长增添繁重的学业和经济负担。不少学生为报名参加高校的自主招生常常缺课,四处报辅导班,以应对招生高校的笔试和面试。若干年前,就已经有媒体曝光,许多中学,因为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而缺课的学生太多,不得不宣布暂时停课。显然,仅仅从减负这一层面看,自主招生,也恰恰起到了加重学校、学生与家长精神负担与物质负担的“副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