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高校自主招生5大面试形式及应对策略
2017-12-12
中国名校自主招生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面试是高校自主招生考核的重要环节,因此大家需提高对这一环节的重视。自主招生面试一般来说有5大形式,大家需做好充足的备考准备。下面为大家整理了自主招生面试的5大形式汇总,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1、辩论形式面试 

  参加这种面试的考生会被分成人数相等的几个小组。一般是每组4人,每次有两组考生同时参加考试。首先,考官会向两组考生说明面试的基本规则,然后发放辩论题目,随机抽取正反方。得到辩题后,两组考生都会有5~10分钟准备时间。一般辩论会进行30分钟左右,也就是每位考生大约有1~3次发言机会,每次1~3分钟。从辩论过程中,比较容易发现学生的知识储备情况和表达能力高低,也可能会看到考生性格上的优点和缺陷,比较容易观察考生团队配合能力。

  要点: 

  ⑴ 言简意赅,不要喋喋不休的长篇大论。

  ⑵ 要有理有据有节,逻辑思路更是要清楚。

  ⑶ 以学心听,以公心辩。

  ⑷ 不要打断对方的讲话,让对方说完了自己再说。要照顾全组,如果自己已经表达了很多次,要让给别的同学一些表现的机会。

  2、三对一谈话形式面试 

  这种面试方式各高校普遍采用,一般面试时间会控制在10~30分钟之间。考官一般会从考生的基本情况开始提问,比如,问一问为什么报考该校,家里有几口人,学习情况如何,生活情况如何等等,考生据实回答即可。如果面试时间充裕,就会进入到基本素质测试阶段。考生可能会被问及知识储备、学习能力、心理素质等诸多方面的问题,题目往往是比较宽泛,不需要计算思考就能回答。比如,“请谈一谈对金庸小说的看法”,“你认为怎样才能实现低碳生活”等。

  要点: 

  ⑴ 知道就知道不知道就不知道,诚实作答,切勿撒谎。

  ⑵ 注意体式语。不要有没有必要的小动作。

  ⑶ 不要紧张,一五一十地作答即可。

  ⑷ 注意目光交流,回答某位考官的问题,考生的目光应大多数时间停留在考官身上。

  ⑸ 言简意赅,不要长篇大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166752801 2019-03-06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