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平凡的世界读后感范文三
2015-01-22
网络
关注掌上高考


  我们都是平凡的,在大大的世界里小小的生存,我们曾有无数的梦想,却随着时间的消逝与其渐行渐远。看过路遥先生的《平凡的世界》后,总想找个词来概括这本书,可思来想去,最适合的概括语还是“平凡的世界”。只看过这本书两次,却已经有无数的话涌上心头,原谅我用我这浅薄的语言来表达一下我看过这本书的感悟。

  书的开头,孙少平是个连“丙”菜都吃不起的穷困的农村学生;书的结尾,孙少平是个甚有残疾的普普通通的煤矿工人。从头至尾,孙少平都没有能够脱离所谓的“社会底层”。孙少平是平凡的,在平凡得人生境遇中,对自己的精神世界仍一丝不苟,和他相比,那些盛气凌人的“成功人士”们却大多活得像个动物。孙少平的精神追求,是在无人欣赏的情况下的个人的选择,他的周围不是一个能够欣赏和奖励他的这种追求的环境,他没有陶醉于自己的才情,展示自己的品位,他甚至不是因为专业上的纯粹的热爱而去学习。他对精神世界的一丝不苟,仅仅是因为他把自己作为一个高贵的人。这样的态度比任何话语都有力量,这样的一个高贵的普通人比任何社会角色都更令人诚服。

  而如今的我们,追求着金钱权力,社会上总流行着用一个人的社会地位来判断他的质量,总有人自命不凡,有着莫名的优越感。却忘记,我们都是平凡的,抛开这些物质皮囊,精神世界甚为空虚,假想一下,如果那些所谓的娱乐我们的物质都消失,我们要怎么支撑自己走下去,唯有精神世界了吧。

  在这本书里,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惊险离奇的情节,没有惊天动地的场面,有的只是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感情,平凡的故事。“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我曾经失望失落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我认为,人可以独立于成败,独立于世俗的价值评判,独立于他人的褒贬臧否,而自己尊重自己,做个高贵的人。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没有经受太多的苦难,然而我们的世界也是平凡的。我们每一天过着平凡的生活,做着平凡的事情,演绎着一幕幕平凡的戏剧。

  但是,即便平凡,我们仍需追逐梦想的热情,我们青春的勇气不可丢失,我们要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拥有着不平凡的精神世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27072715 201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