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平凡的世界读后感范文四
2015-01-22
正义网
关注掌上高考


  第一次读《平凡的世界》是20年前,那时大学毕业不久,刚从一个行政单位发配到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心情郁闷,前途艰难,而作者路遥也刚刚去世,个人认为是写这本书累死的。可以说是书中的主人公孙少安和作者两人共同激励了我,让我不敢自暴自弃,让我不敢蹉跎岁月,让我在两手油污的时候没有放下书,也让我有幸在企业破产前一年考进了检察机关。20年沧海桑田,物是人非,心不再浮躁,世界却更加喧嚣。再读《平凡的世界》,作品之悲壮,之对人生富含哲理的理解,以及对真善美的宣扬与追求,依然让我热泪盈眶。

  小说中孙少平与孙少安两兄弟同为黄土地的儿子,在“平凡的世界”中,他们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探索着人生。他们相信自己的双手可以改变命运,不轻易向命运妥协,在一次次苦难中得到锤炼与升华,表现出当代农民的顽强与坚韧,最终获得生活上的成功。孙氏兄弟谱写了一曲充满活力的生命之歌,向人们揭示了人生的自强与自信、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并以主人公对信念追求的坚韧执着告诉我们:苦难与挫折只是个躯壳,真正广阔的生活意义在于我们对生活理想所持的生生不息的虔诚与热情,生活的艰辛压不住会飞的心!

  人,生而平凡,即使“我爸是李刚”;人最大的优点是认识到自己的平凡,最可贵的是选择平凡。时下,“官二代”、“富二代”以及所谓的精英辈出,他们住着高档社区,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以居高临下的目光看着挥汗如雨的农民们。今天“拼爹”,明天抄袭论文,后天花钱买个“中华脊梁奖”,或者讨论茴香豆的茴字到底怎么写,唾沫四飞。殊不知,正是无数个甘于平凡的“孙少安”、“孙少平”们为他们种出了可口的粮食,盖起了入云高楼,织就了如缎衣帛,修出了广阔大道,他们“象牛一样劳动,象土地一样奉献”,是国家和民族真正的脊梁。

  人,无论在什么位置,无论多么贫寒,只要有一颗火热的心,只要有一个不甘于平庸的梦想,上帝对他就是平等的。路遥笔下的人物可谓磨难重重,结局大都也令人伤怀。然而,他们有一颗永远向上的心,有一份永不言败的志,能够不折不饶,坚持不懈,所以历尽风雨终见彩虹,命运有了改变,人格得到升华,虽然难免有一点点遗憾。

  人,只有作一名劳动者,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不把不幸当作负担,才能去做生活的主人。命运是有许多不公,社会更有许多不平,这些,我们都无力去改变。但我们可以用辛勤、用汗水、用智慧去把握生活的方向,改变自己的命运。孙少平那种“不抛弃和不放弃”的精神和信念,在亘古的大地与苍凉的宇宙间,激励着奋斗的每一个人。

  (作者系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检察院检察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042859 201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