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高考优秀作文写作秘诀:立意锁定
2016-05-03
网易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1、提取

  认真阅读材料,从题目所给材料中提取关键词,力求正中靶心。材料反复出现的词语可能就是关键词,譬如: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鞋子合不合脚穿了才知道。(习近平)

  同样一只鞋,并不是所有的人穿了都会合脚。(古罗马绪儒斯)

  鞋子合了脚还要合了意才能卖出去。(佚名)

  对以上材料你有怎样的看法?根据其中的一条或多条结合自己的思考与体验,写一篇作文。

  题目所引用的三则材料,反复提到“鞋子”,所以“鞋子”肯定是关键词。还有另一个关键词:“合”(“合脚”“合意”)。所以可以确定,作文的立意要从“鞋子”的“合脚”“合意”方面去考虑。

  还有另外一种情况:作文题所引用的材料并没有重复出现的词语,它的表述是一种隐喻。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必须细心体味这个隐喻,通过对喻体的理解与分析,提取出其本体。这个本体,就是关键词。

  譬如2013年福建的高考作文题:

  根据顾城的《忧天》:我仰望着夜空,感到一阵惊恐;如果地球失去引力,我就会变成流星,无依无附在天宇飘行。哦,不能!为了拒绝这种“自由”,我愿变成一段树根,深深地扎进地层。——文体不限(不含诗歌),不少于800字。

  这首诗就是一个隐喻。其实这道作文题几乎可以算是2010年北京卷作文题的翻版:“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就是诗人所说的“自由”地追逐理想,变成流星在天宇飘行;脚踏实地,就是诗人所说的“变成一段树根,深深地扎进地层”。

  唯一的区别就是:福建题加入了“自由”的元素。

  那么,其关键词就应该是:“自由”与“现实”,或者说“飘浮”与“潜沉”。

  再譬如广州市07一模作文题:

  阅读下面一首小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在枫叶上

  露珠红红地闪烁,

  在荷花上

  露珠有着泪滴似苍白的透明。

  ……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定角度)。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要抄袭。

  这是一首哲理诗,包含着一种隐喻。

  同样是露珠,为什么会产生不同的色彩?因为它所处的环境不同,所以折射不同颜色而产生了不同的形象。

  参考立意:

  相同对象(人/事/物)在不同位置(背景/环境)会有不同的形象(角色/价值)

  不一样的环境(位置),不一样的人生。

  学会(多角度/全方位)观察/认识(人或事物)。

  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

  正面立意:顺应环境。

  反面立意:坚守自我;不因环境(际遇)而失去自我。

  选择合适的位置(环境)让自己发挥才能。

  顺应环境,身处任何环境,都能焕发不同的光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