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如何才能为高考作文增加文采
2016-05-03
互联网
关注掌上高考


  第一招:底蕴成句

  第一种情况,引用古诗文。

  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直接引用。

  如:我喜欢“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诗句。

  这种直白让人感觉幼稚。

  第二个层次是名句后面有一定阐述。

  表达式为:名言+意境。如:①“生命就是‘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无奈与感伤。”②“生命就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不懈追 求。”该层次重点在于名言的意境、思想、风格等的解说。意境的理解多数遵循传统的认知,但个人的感悟只要在合理的范围,往往更能出新意。

  有时表达为:名言+品德。如:生命就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浩然正气。该层次重点在于把握表现人物品质的名言和名言所表现的优秀品德。

  有时表达为:名言+其它。如:①幸福是“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的回忆。②我憧憬归隐于“屋上春鸠(jiū)鸣,村边杏花白”的田园。引用的需要是多层次的,名言后面表述的内容有时是无法确定的,根据文章需要和作者悟性,变化无穷。

  因此本层次的准确表达式为:名言+解说(或阐述)。

  第三个层次是将诗句割裂,分开引用,或截取两句诗的部分组合在一句里。如:

  ①我喜欢“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胡天八月”②寂寞是“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的“碧海青天夜夜心”。③我喜欢“灯如昼”的元夜“花市”。④我喜欢“暗香盈袖”的“黄昏”。

  前二句是剪裁两句古诗组合成一句,后二句是一句古诗割裂后组合成一句。

  这一层次已经是比较灵活地运用了。

  第四个层次是化用古诗文名句。如:

  ①“美就是那直上青天的一行白鹭。”②“美就是那鹦鹉洲头随风拂动的萋萋芳草。”③“美就是那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点点落红”

  感觉古诗里的动植物带着古典的美,又复活在大自然中,装点今天的生活。

  第二种情况,用著名历史或文学人物的事迹或细节组句。

  表达为:名人+名事。分为两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直接叙写。

  如:“项羽兵败乌江,令英雄扼腕。”“屈原汨罗投江,让忠臣垂泪。”

  第二个层次是诗意地展示。

  如:①“命运是项羽英雄末路自刎乌江时的那一声仰天长啸。”②“命运是屈原留在汨罗江畔的那一串串沉痛的叩问。”

  语言的弹性浓缩锤炼了诗的形象,那声“仰天长啸”和“沉痛的叩问”穿过历史的隧道,压迫读者的心灵,让人思索命运的真谛。

  第三种情况,历史人物与相关诗句的组合。

  分为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直接引用,表达为:名人+名言+意境。如:

  ①美就是龚自珍“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献身精神。②美就是苏东坡“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的超脱与豁达。③美就是王维“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清幽与恬淡。

  前两句是名人名言名德,后一句是名人名言意境。

  第二个层次是化用。表达为:名人+名言化用。如:

  ①“李白的云帆点缀了沧浪之水”。②“辛弃疾的醉眼迷离了刀光剑影”。③“陆游的梦乡回荡着铁骑铮铮”。④“苏轼的华发张扬了少年意气”。⑤“思念使女诗人瘦比黄花”。⑥“思念使豪放派鼻祖幽梦还乡相顾无言垂泪千行”。⑦“思念使婉约派泰斗酒醒晓风残月杨柳岸”。

  化用给人的审美刺激是多重而深刻的。它把古诗还原成生活的同时又提升和诗化了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