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一新生军训有感:和军训教官的那些事
2016-08-19
中国作文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近期,各地军训风波不绝于耳,有教官与学生发生肢体冲突的、有学生经不住操练纷纷病倒累瘫的……“军训”这个字眼一下就波动了大家的神经,不少人甚至觉得军训完全可以取消,为何军训一下就成了大家的众矢之的,军训带来的只有痛苦吗?其实,在军训中,学员和教官大部分相处还是非常愉快的,军训可以说是同学们学习生涯中的一大美好记忆,就此,记者也采访了几位贵州师范学院的同学,看看他们的美好回忆是否能和你产生共鸣。

  教官=朋友

  刘佳颖

  高中那会儿,我是名副其实的“关系户”。爸爸是学校的语文老师,教导主任是从小看着我长大的爸爸徒弟。经常出入学校的我,不仅老师们都认识我,就连门口的保安大叔也给我“刷脸卡”的特权。

  军训在开学后的第一个星期一开始。火热的太阳就像非得把人烤得外焦里嫩才肯罢休一样。军训的绿色“草坪”里,却能看到一朵显眼的“红花”,我就是那朵“红花”。“军训服又硬又不透气,怎么穿?穿自己的衣服多舒服,反正老师不会反对的。”我放心大胆地穿着自己的运动衣出现在了运动场。“你不是我们班的,你来这里干嘛?”教官两眼死死地看着我。“我是这个班的!我就是高一(5)班的!”我惶恐地试图用声音掩盖我的不安。“那你为什么不穿军训服?”那沙哑的声音再次向我发问,我躲开他的眼神“我……我觉得穿军训服太热。”我声音也开始颤抖了。“热,太阳只晒你吗?别的同学就不热吗?”“不换你就不要进队伍!”教官撂下这句话转身而去。

  我站在队伍外面,不知所措,又不愿妥协。同学们在我面前踢着正步,整齐的步伐声与我内心焦躁不安的声音几不协调。我被排除在队伍之外,就像落单的大雁。

  军训的“草坪”里没有了那朵“红花”显得更加和谐。仍然是骄阳似火,仍然是汗流浃背,但我已换上军训服站在了队列中间。从那次以后,我再也没有在学校凭借“关系”搞过特殊,我和普通的学生一样,在学校就是为了学习。

  邓婕

  军训只有短短七天,不过两位教官为我们的付出历历在目。拉歌时的欢笑,队列不整时的苦笑,都让我印象深刻。军训表彰大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与教官合影,把教官的身影留在一张张照片上。

  提及军训,不禁让人想到燥热的天气、厚厚的军训服以及教官们严肃的面孔。我点担心教官对我们的要求会不会太严格? 吃不消怎么办? 军训第一天我的疑虑就解开了。那天,天气一如既往地炎热,虽然是早晨,却能感应到太阳光带来的强烈照射。教官对我们严格要求的同时又很体贴,在训练一段时间后看我们有点体力不支了,便把我们带到了一处阴凉的地方,让我们免遭太阳的“毒害”。如此心思缜密的教官,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让他在我心中的形象又上升了一个台阶。不仅如此,当发现班上有人脸色不对了,他便叫他们去一边休息,同时叮嘱我们一定要多喝水。在休息之余,教官很随和,他会坐到我们中间和我们攀谈,说他的人生经历说他在部队的故事。当我们听说他是94年出生的时候我们都惊呆了,完全没想到他居然和我们差不多大。他说,他曾经不听话顶撞老师,现在想来很后悔,还告诫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大学生活,要尊敬师长,多读书。在我们看来,他不仅是一个严厉的教官,还是一个善良体贴的大哥哥。

  仉泽翔

  前段时间湖南某中学军训教官和学生起了冲突,造成了多名学生受伤。因此广大网友开始发表他们的意见了,有的直接说取消军训,有的骂教官没素质,和孩子一般见识。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我大一军训时的两位教官,姑且称他们A教官和B教官吧,他们让我们疲惫的军训变成了我不可忘怀的一段经历。

  A教官是广西人,已经是入伍两年的上等兵了,马上就要退伍。军训休息之余,A常喜欢听我们唱歌,经常找出三两个唱歌较好的同学,当众表演,不过他自己却从来不唱,但这难不倒我们中文系的众多妹子们,各种起哄,高呼“教官,来一个”把他弄得晕头转向,不得已唱了一首《军中绿花》,沙哑的嗓音略带几分沧桑,颇有张宇的感觉。当我们知道他是广西人之后,又想听他唱粤语歌,不过这次他可不答应了,无论我们怎样起哄,直接吹哨子,大喊“集合”。

  B教官看起来年纪不大,说话方言腔很轻,甚至一度让我误认为他是北方人,后来聊天才知道,他居然是云南人,而且是94年的,和我们一样大。这是个本该在大学里徜徉于图书馆,听着名师教授评古论今的年纪啊,而他却已经在军营摸爬滚打一年了! 他给我们看过他手上为了练枪磨出的厚茧,和匍匐时擦出的伤口,这让我对军人保家卫国的使命感又多了一份崇敬。

  有天晚上,另一排的教官带着他手下的学生过来和我们搞联欢,两只队伍相互较劲,拉歌,合唱,独唱,玩得不亦乐乎。这时那位教官起哄着对A教官说,老班长,打段擒敌拳呗。A教官双手一按,笑道。打拳可以,不过你得给我当陪练。话音刚落,我们排集体大喊,让对面的教官和我们教官一块打拳。对面教官也没二话,快步过来,站到我们给他们围出的圈里,立正站好,如雪中青松一般,笔直! A教官缓步出场,跨步而立,颇有几分“武林前辈”的感觉。两边拉开架势,一攻一守,拳风阵阵,攻得似狂风暴雨,章法严谨,守得像古寺洪钟,风刮不进,水泼不来。两教官联手为我们演绎一场现场版的武侠大片!

  谁说教官不温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