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高考作文预测:“抱式麻醉” 医者仁心
2017-06-06
高中生学习
关注掌上高考


  命题预测17:“抱式麻醉”,医者仁心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2016年12月23日,哈尔滨一名102岁的老人因骨折接受手术,这台本身就风险极大的高龄患者手术因为几张照片红遍网络。原因是一名医生在患者接受麻醉时始终把患者抱在怀里,并不停地进行安慰,直到手术结束。然而,“抱式麻醉”并不是医生暖心的唯一姿势!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思路点拨:

  从职业操守角度。医生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采用相应措施保障手术效果的态度和行为都值得肯定,这其实是职业精神的直接体现。而这样的“姿势”确实不会是医生的唯一,也不是只存在于医疗行业的唯一,很多的职业都需要人们恪守职业操守,绝大多数人在绝大多数时候也确实都尽心尽力地履行职责,甚至超越职业要求范畴而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艰辛。社会认识到这点、肯定这点,非常重要。

  从医患关系角度。医患关系一度成为热点,更成为痛点。人们谈到医患关系、想到医患关系,必定会首先想到“紧张”“问题”“矛盾”,甚至“血腥”。但其实,任何的服务行业都会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人们大可不必将某一“点”扩大成“面”,更无须因此而杞人忧天式地埋怨、否定。人们需要更多地关注到整体、大多数,需要更多地思考“我”该做什么,“我”在做什么,“我”又做得怎样。

  从社会舆论角度。在各种传播形式高度发达的今天,舆论的影响是巨大的,可以“兴”,也可以“毁”,关键在于舆论的提供者站在怎样的出发点和舆论的接受者站在怎样的关注点。如果舆论的提供者站在客观公正、传播真善美、抨击假恶丑的立场上,那么他提供的一定是经得起检验的“事实”,其中注入的也一定是充满暖意的情怀。如果舆论的接受者站在客观公正、感受真善美、拒绝假恶丑的立场上,那么他获得的一定是欣赏他人和审视自身的愉悦、平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