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高考作文预测:“地铁丢书”是推广阅读的良方?
2017-06-06
高中生学习
关注掌上高考


  命题预测19:“地铁丢书”是推广阅读的良方?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作文。

  谁都承认,读书是一项高雅有益的活动,它使人精神富足催人向上;谁都知道,读书又是一项渐趋式微的活动,手不释卷已成为一道渐行渐远的风景。为了让读书重新成为一种时尚,前些时候英国影星艾玛·沃特森将自己喜欢的书籍放在地铁的任一角落,并在书里夹上一张留言条,以此来推广地铁阅读和全民读书;黄晓明等一批中国演艺界文化界人士也在北上广等城市发起了中国版的“地铁丢书”活动,以期唤醒人们的读书意识。对这一活动,有人点赞,有人响应,有人追随;也有人吐槽,有人质疑,有人大泼冷水……

  对此,你有什么感想和看法?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思路点拨:

  “地铁丢书”是媒体上被人“频频刷屏”的热门话题,更是一道促人反思、让人无限感慨的“思考题”——原本人人向往、个个崇仰的读书活动,今天竟然已到了需要人们变着法儿去推进、去维持的地步,不免令人唏嘘。“地铁丢书”的出现,反映了读书活动的式微,也反映出有良知的人们对读书这一提高人类素质、提升人们文化品位的活动重新成为一种时尚的期望。“地铁丢书”作为一则作文材料,考生可以从这样几个方面去思考。

  1.功利化读书使阅读之路越走越窄。读书的功利化,使得我们的读书两极分化:要么一本正经为各种实用书籍耗尽精力(例如广大考生和无数考证者),要么自由放任在各种网上段子、软文的海洋里浮沉(众多低头一族即为此类)。而高品位的名著、经典却鲜有问津者。“地铁丢书”正是绽放在如此背景下的一朵“奇葩”。透过这一现象,我们应当看到造成当今社会读书活动式微的根本原因——不仅仅是网络等媒体的冲击,更多的是人们读书观念的转变。因此,分析造成今天读书风气走弱的原因,寻找振兴读书风尚之道当是这篇文章的一大主题。写作时,需要联系现实,探究原因,也需打开思路,提出建设性的方法。

  2.应当为每一件公益活动喝彩点赞。“地铁丢书”活动,有人点赞,有人响应,有人追随;也有人吐槽,有人质疑,有人大泼冷水……虽说我们无法看透每一个发起者内心的真正动因,至少在客观上它会起到一种为推进阅读活动助力的作用。我们还是应当以更多的善意去看待这项活动。

  3.事情的意义不以成功与否来考量。“地铁丢书”活动最终能取得多大的成功,获得多大的效益,谁也无法断定,甚至它有可能就像一阵轻风掠过水面,风过之后一切依然故我。但是我们不能据此认定这一活动毫无意义,至少它体现出那些有识之士对推进全民阅读的关注和付出,会让已经与书籍渐行渐远的人们意识到读书是一种高雅的生活方式,让整日沉湎于网络浅阅读的人们意识到经典的深厚……而这就是某种意义上的成功。

  4.从实际出发是做好每件事的前提。“地铁丢书”活动的发起者尽管都有着良好的初衷,但这样一项在异域搞得风生水起的活动,在移植到了我们的国土上之后却显得多少有些冷清。这背后有着很多的原因:历史的,现实的,客观的,主观的……比如:我们的读书功利色彩浓厚,我们的交通环境和英国差异很大,我们的地铁乘客压力太大、行色匆匆……这些都严重制约着“地铁丢书”活动的开花结果。所以,我们无论干什么事,都要在充分了解现实状况的基础上进行,有的放矢而不是华而不实,讲求实效而不是追求热闹。推进全民阅读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但如何去推进还需要从长计议,需要各个阶层的人士细加思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