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作家阿来点评2015年四川高考作文:与文学关系不大
2015-06-07
人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高考作文题目
新课标Ⅰ 新课标Ⅱ 湖北 山东 广东 四川 安徽 山西 黑龙江 辽宁 福建
河南 河北 江苏 陕西 湖南 北京 吉林 贵州 广西 云南 新疆
内蒙古 甘肃 浙江 重庆 江西 天津 上海 宁夏 青海 海南 西藏

  原标题:名作家点评高考作文与文学不一样

  2015年高考全国各地的作文题目都一一揭晓,引发读者热议,记者也一一采访到多位文学界人士,对高考语文作文进行点评。他们有的是以具体的考题为讨论点,有的则从高考整体着眼评论。

  方方:写小说重想象能力,高考作文考观点思维 

  (著名作家,新概念作文大赛评委之一)

  在方方看来,高考作文跟文学创作、写小说的区别还是挺大的,“高考作文主要还是以应用文为主吧,尤其是议论文。高考作文还是不大能直接写小说。写小说主要是想象能力。但高考作文主要是要考察考生的行文、 观点和思维方式。”

  那么,怎样才算是一篇好的作文题目呢?方方老师说,“高考作文,不是只面对一小部分对文学有兴趣、有专长的文学苗子,而是面对所有的学生。很多学生并没有足够的文学才华,但是有基本的语文作文能力。高考作文的目的,还是要以考察学生所有学生的作文能力,而不是要挑选对文学专长的作家。 所以,一个好的高考语文作文题目,应该以考察学生的文字水准,思维条理性和表达观点的清晰。”

  具体说来,方方说,“好的题目,不能太冷僻。要让大部分学生有话说,不感到被刁难。

  让大部分不把文学创作当志向和兴趣的学生,也能表现自己的水准的机会。与此同时,那些文学高手也能发挥。最好的高手,是人家都写出来,你又比别人写得好。但是题目也不能太平庸。太平庸的话,容易让很多学生去按照此前的训练去套,让判卷老师很难发现高手,导致有水平的人被埋没。总之,好的题目,能让大部分人上道,让高手走得更远。”最后,方方感慨说:“要出个有水平的好考题,也是很难的,很考验出题人水准的。”

  阿来:“可以讨论任何话题,但请不要是高考作文” 

  (著名作家)

  华西都市报记者打通阿来的电话,阿来第一句话就是:“我可以跟你讨论任何话题,但请不要是高考作文。我今天接到太多电话问这个了,但是我真的没有关注啊。”那他认为高考作文与文学创作有关系吗?阿来说:“我想应该关系不大吧。”

  何开四:“这个题目,对判卷老师也是一种考试” 

  (茅盾文学奖评委,辞赋家)

  何老师认为,四川省今年的高考语文作文题目,涉及面广,题目比较多义,考生容易与多种理解可能造成歧义。有的学生可能会感到迷,所以这个题目是有难度的。不过,这有利于打破线性思维,让考生多个方向发挥。 在我看来,作文没有标准作文,不管是从哪个方向去发挥,只要写出来好看的文章,言之成理。就应该是好作文。不能判定为跑题,要给学生大的自由发挥空间。所以,我觉得,这对判卷老师的水准也是一种测试和考试。 如果老师的水准比较灵活,那就会令人高兴的事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