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世界那么大我只有800字 2015高考作文试题神点评
2015-06-08
武汉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高考作文题目
新课标Ⅰ 新课标Ⅱ 湖北 山东 广东 四川 安徽 山西 黑龙江 辽宁 福建
河南 河北 江苏 陕西 湖南 北京 吉林 贵州 广西 云南 新疆
内蒙古 甘肃 浙江 重庆 江西 天津 上海 宁夏 青海 海南 西藏

  文/本报记者鲁珊

  人们对高考作文的寄望,总想折射整个世界。但是,世界那么大,你只有800字。你写不尽世界,要命的是,还要凭此撞开世界的大门。

  作文题,其实不太有好坏。真的高手,以气御剑,题材不过是身外之物。但是,大部分人都不是高手,因此有难易。比如说,谁知道肉豆其实是台湾话“扁豆”的意思?再比如,我敢打包票,高中党苦练三年议论文,打死也猜不到最后要写一封信。

  当然,最重要的,不是你写得怎样,段子手玩得怎样,而是敬爱的评委老师看得怎样。文豪如苏东坡,科举之时,也要投欧阳修之好,仿孟子之风。你敢不敢放开,你敢放得多开,都决定于评委的五指山有多高。评委是谁?有时,是阅卷老师,有时,是众人脑中共同的桎梏。平心而论,纵向来看,各地作文题近年来慢慢走向思辩和多元。如果这也算观察社会的一扇窗,那么,其实有些远眺的目力,也要耐心来慢慢沉淀。

  全国卷(一):女儿举报老爸 

  一位父亲在高速公路开车打电话,旁边的孩子一再提醒,可是父亲不听劝阻,最终孩子选择报警。警察前来后对父亲进行批评教育,此事引起社会争议。选择给违章当事人、女儿、警察写一封信。

  评:好好的材料,为什么要写信?为什么要写信——淡定,“孩纸”,至少,你可以让女儿给爸爸写份“检讨”。

  全国卷(二):谁最有风采 

  当代风采人物评选活动已产生最后三名候选人。小李,笃学敏思,矢志创新,为破解生命科学之谜作出重大贡献,率领团队一举跻身为国际学术最前沿。老王,爱岗敬业,练就一手绝活,变普通技术为完美艺术,走出一条从职高生到焊接大师的“大国工匠”之路,小刘,酷爱摄影,跋山涉水捕捉时间美景,他的博客赢得网友一片赞叹:“你带我们品味大千世界”“你帮我们留住美丽乡愁”。这三个人中,你认为谁更具风采?

  评:栋梁在哪里?学院找小李。焊接哪家强,职校找老王。更上一层楼,要火找小刘——新闻联播体与网络体的区别。

  北京卷: 

  1“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

  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从古至今有无数英雄人物:岳飞、林则徐、邓世昌、赵一曼、张自忠、黄继光、邓稼先……,他们为了祖国,为了正义,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他们也不乏儿女情长,有普通人一样的对美好生活的眷恋。中华英雄令人钦敬,是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的榜样。

  评:是谁禁了穿越剧的,出来,保证不打你。

  2,深入灵魂的热爱

  《说起梅花》表达了作者对梅花“深入灵魂的热爱”。在你的生活中,哪一种物使你产生了“深入灵魂的热爱”,这样的热爱为什么能深入你的灵魂?自选一物(植物、动物或器物)。梅花除外。

  评:很明显,上策写静物,中策写动物,下策写器物,存心不及格,就写iPad。

  天津卷:范儿 

  近年来社会上流行一个词——“范儿”,近似于“有气质”、“有情调”、“有品位”的意思。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范儿”,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范儿”,不同职业有不同职业的“范儿”,一个人也可能有一个人的“范儿”……

  评:当然不可能与李晨有关——这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吗?难为天津考生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27878684 2017-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