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虚拟现实”热潮刮进浙江高考作文:拥抱还是远离
2016-06-07
澎湃
关注掌上高考

2016年高考作文题目
全国卷Ⅰ 全国卷Ⅱ 全国卷Ⅲ 山东 广东 四川 安徽 山西 黑龙江 辽宁 福建
河南 河北 江苏 陕西 湖南 北京 吉林 贵州 广西 云南 新疆
内蒙古 甘肃 浙江 重庆 江西 天津 上海 宁夏 青海 海南 西藏
湖北                  

  对于今年三十多万浙江高考考生而言,是否熟悉科技界大热的虚拟现实(VR:virtual reality),将可能影响到考生的语文分数。

  6月7日,浙江省语文高考作文题目公布,题目可谓与时俱进,聚焦当前产业资本最前沿。浙江的作文题为:网上购物、视频聊天等在我们生活中越来越普及。有人预言,以后只要装一个虚拟世界的设备,就可以足不出户感受虚拟世界的真实场景……

  当虚拟世界里的“虚拟”,越来越成为现实世界里的“现实”,你是选择拥抱这个世界,还是可以远离他或者保持适当的距离?我们怎么看这一现象呢?应该是接受,还是拒绝,或者是跟它保持一定的距离?根据材料作文,题目自拟。

  外界对这一题目有所担忧:埋头备考的考生,对虚拟现实是否了解,会不会一下子看懵了?澎湃新闻记者采访了一位考生家长,对方异常轻松:现在的孩子都爱玩手机,不了解都难啊。

  前述考生家长称,高考作文能出这样的题目,是浙江的进步,让语文作文走到了科技热点的中心。

  一位学军中学的女生对澎湃新闻表示,拿到题也没有很惊讶,平时知道VR,但不熟悉。写的时候提到虚拟世界的便利。另一位男生吐槽称,准备的名言名句都套不上。在他理解里,虚拟现实,是在现实中得到得不到的东西。

  相比之下,家长就茫然多了。据浙江在线报道,在杭州高级中学门口,不少家长听到孩子的汇报后,发出疑问:“VR、虚拟,这都是些什么啊?会不会跑题了?”

  对于投资界来说,VR并不陌生,今年甚至可以称为VR元年。以2014年Facebook 20亿美元收购Oculus为标志,VR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商业化普及化的浪潮。无论是国外的科技公司,还是国内的公司,都在积极布局的VR领域。目前,谷歌、苹果、亚马逊、微软、索尼、三星等都拥有VR的完整团队,更有 230 多家像 Meta,the Void,Atheer,Lytro 和 8i 这样的公司为VR创造硬件和内容。

  国内方面,今4月份,阿里巴巴就曾放出了一段淘宝buy+视频,表明会做VR购物。

  不过,从目前阿里巴巴的布局和VR技术上的发展来看,要实现视频中描述的一切,恐怕还需要大家等待一些日子。

  VR主要有三个特性:沉浸性、交互性和想象性。目前,人们更习惯“戴眼镜”来体验VR,侧重强调体验VR的“沉浸性”。而交互性、想象性,指的是人们不止能“看或听”内容,还能和内容产生互动,甚至产生想象。目前来看,这方面人们谈论得比较少,开发的进展也不尽如人意。

  除此之外,在不久前的台北CES展上,世界知名的消费级别电脑显卡制造商英伟达CEO黄仁勋表示,他的公司暂停了一些VR项目,原因是他认为当前的VR还存在一些诸如设备分辨率过低、VR设备太重等应用缺陷,而这些缺陷还需要20年才能完全解决。

  这样看来,VR想要真正融入我们的生活,或许还要跨越现实发展和虚拟想象之间的鸿沟。这样的现实也反映在大家对于高考题目的调侃上:突然想到今年浙江作文提纲可以这么写,“我戴着VR,走进的是清华和北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