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作家点评高考作文:“VR”是新词对农村孩子是否不公平
2016-06-0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浙江省高考作文题出炉后,衢州第二中学语文组汪啸波老师马上做了一个点评。点评中,他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VR”是新词,对于农村孩子是否不公平?

  汪啸波自问自答,认为这样的疑虑不必有,一是VR旁边有括弧的注释,标明了是“虚拟现实”;二是题目的提问非常明确,学生不必考虑VR的含义即可作文。

  看似有三种选择,其实有点难

  钱江晚报作者在采访几位浙江作家时,也有人提出了这样的质疑。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陈为在向记者解释VR含义时,更是发出了“农村娃估计要哭死”的感慨。

  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副研究员、儿童文学作家鹤矾的女儿正好今年参加高考。语文一考完,女儿直白地跟妈妈说,作文题有点“变态”。

  听完女儿对题目的描述后,鹤矾觉得这次的作文题有两个bug。她认为,一个优秀的高考作文题,应该同时符合两个条件:既要让所有的考生都“有话说”,又能让文学素养高的考生出彩。

  这次的作文题是关于虚拟现实这个前沿的科技话题。“有一部分学生天生不爱上网,还有一部分学生,没有条件上网。这两部分学生,可能不太有内容写。”

  而且,这个题目也很难让考生淋漓尽致地发挥文学才能。表面上看,考生有三个观点可以选择,完全拥抱虚拟现实;完全远离虚拟现实;和虚拟现实保持一定的距离。但显然,很少有学生敢冒险选择极端的观点,大多数人会选择当安全而平庸的中间派。这一派的观点,差不到哪里去,但也很难出现亮点。

  不能以小说童话来表达是一大遗憾

  今年的高考限定为论述文,学生不能写成散文、记叙文等体裁。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教授、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夏烈和鹤矾同时提出,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如果不限体裁,他们会怎么写?夏烈毫不犹豫地选择写一篇微型的科幻类小说,鹤矾作为一个儿童文学作家,自然而然想到创作一篇童话故事。

  两位作家都认为,与其四平八稳地论述一个平庸的观点,倒不如以小说的形式来表达自己的看法。“我相信,这样会比直接的批判更有力。”夏烈说。

  浙大前校长曾出过“范文”

  而议论文的写法,钱报记者发现时任浙大校长的林建华在2014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在虚拟与现实之间》,活脱脱就是一篇范文呀。

  “高度发达的智能信息服务,可以让你在虚拟世界中纵横驰骋,也可以使你沉迷于虚幻和虚荣,忘却现实世界的艰辛和应担当的家国责任;可以让你在转瞬之间,行万里路,知天下事,也可以使你充斥焦躁与不安,失去理性的独立与判断。”

  “面对既丰富多彩、又鱼龙混杂的未来,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强大内在理性和人文素养,更需要独立思考,更需要批判精神和决断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