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安徽省出台贫困生资助政策
2011-08-17
作者: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拿到录取通知书,经济困难的准大学生们不用再为没钱上大学发愁。昨天,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副厅长江春率省教育厅、国开行安徽省分行、部分高校学生资助部门负责人就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在线接受咨询。

  程艺告诉贫困学生,不用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放弃上大学。准大学生们在录取通知书的文件袋里可以看到一本《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大家要仔细阅读资助政策,选择自己需要的资助方式。

  我省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主要有几个方面:国家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缓、减、免;新生入学“绿色通道”。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考入大学,首先通过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按时报到。程艺告诉大家,“绿色通道”是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报到时可直接办理入学手续。入学后,学校对其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进行核实,采取不同措施给予不同资助,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安心读大学,顺利完成学业。所以,“绿色通道”并不意味着不用交学费。

  学生在申请家庭经济困难认定时,必须提交家庭所在地的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加盖公章予以确认的《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证明自己的家庭经济状况。在《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中附有这个调查表。

  昨天,有网友问助学贷款利息从毕业开始结算吗?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并不是立刻开始结算利息,学生在校毕业后两年期间为宽限期,宽限期后由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按借款合同约定,按年度分期偿还贷款本息。举例:如今年大一新生贷款6000元,学制4年,贷款10年,贷款2021年到期。学生2015年毕业,从毕业当年9月1日开始付息。2015年和2016年为还本宽限期,无需还本,从2017年开始到2021年开始除付息外,还需等额还本,每年还本1200元。

  据了解,目前我省开办的助学贷款有安徽省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安徽省农信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准大学生们需要注意的是,生源地助学贷款是在学生入学前的户籍所在地直接办理,不是在学校办理;安徽省农信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只受理考入本省地方高校的安徽籍考生。

  由于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生源地限制,外省来安徽上学的学生不一定可以享受生源地助学贷款,据了解,目前全国除东部沿海部分省份尚未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外,其他省份都已经开展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对于部属院校在校内贷款可以不受生源地限制。

  生源地信用助学目前已经成为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的重点,去年贷款人数和贷款金额分别为10.3万人和5.9亿元,较2007年分别增长95%和127%。

  此外,程艺还告诉这些准大学生,专科生、专升本、自费研究生也可以申请助学贷款,申请助学贷款了也可以得到学校的困难补助和国家奖助学金。助学贷款是信用贷款,不需要担保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
中国青年报 2017-08-24
QQ图片20151210090018.png